张志贤:疫情是服务40多年来最大危机 我国须坚韧团结 才能自信立足世界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6月11日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第三场“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6月11日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第三场“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表示,国人在冠病疫情期间的耐心、坚持、配合与合作,让我国能成功减少社区新增病例,客工宿舍的疫情也稳定下来,而随着疫情趋缓,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强韧的新加坡,在一个更不明朗的世界里快速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

新加坡要保持内部坚韧团结,才能自信地面对世界,也唯有全国上下齐心、保持国家繁荣昌盛,方能立足于世界。

这样的新加坡,才能提出让人信服的外交言论、防止敌人在我国操纵舆论分裂社会,以及为他人提供价值,吸引其他国家与我国合作。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晚(6月11日)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第三场“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他在这场题为“坚韧应对外部变局”的演讲中,强调在纷乱的世界中,如何打造更强韧的新加坡,以捍卫我国在全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地位。

他说:“新加坡要在世界立足,就需要保持繁荣昌盛,全国上下齐心。”

张志贤形容冠病是他“投身公共服务40多年里经历过最大且最复杂的一场危机”,不仅带给新加坡严峻的挑战,也考验了举国上下应对国家危机的能力和决心。但所幸我国全民一心对抗疫情,动用了包括国家储备金以及整个公共服务体系在内的各种资源,并启动危机处理机制和利用社会资本,许多新加坡人也积极向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他说:“我们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出现社会分化的现象。社会分化影响了这些国家妥善应对危机的能力,进而断送了人民的生命和生计。” 

张志贤说,是国人在这段时间的耐心、坚持、配合与合作,让我国能成功减少社区新增病例,客工宿舍的疫情也稳定下来。

然而,随着疫情趋缓,张志贤强调,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强韧的新加坡,以便在一个更不明朗的世界里快速和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而加强危机应对能力、经济韧性和社会韧性这三大方面必不可少。

要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张志贤说,关键在于未雨绸缪,确保有足够储备和韧性。“我们不能光靠财力来化解危机,我们也需要有才干、有经验、能灵活应变,以及具有组织能力的团队。”

与此同时,新加坡必须保持经济韧性,以抵御疫情对生计和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回顾新加坡独立以来走过的风雨,张志贤说:“和1967年相比,今日的新加坡坚韧许多,并更有能力开拓新市场、发掘新商机和创造新工作,以替代所流失的生意和工作岗位。”

最后,全民一次一次地共渡难关也形塑了我国的社会韧性。张志贤不讳言,每一场危机都会对我国的社会结构造成压力,但从亚洲金融危机、911恐怖袭击、沙斯疫情、全球金融危机,到眼下对我国形成更大考验的冠病疫情,国人面对重重挑战自始至终互相扶持,“新加坡人靠经年累月建立起来的互信共渡难关”。

张志贤强调:“国人团结一致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坚信,我们能够克服这场危机以及将来可能面对的任何挑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打造更强大、更美好的新加坡。”

李总理:须从每一次危机中学习为下一次挑战做更好准备

李显龙总理昨晚也在面簿发贴文说:“我们从冠病疫情吸取了经验,就如我们之前怎么从沙斯中有所学习。我们必须从每一次的危机中进一步强化我们的能力,变得更坚韧、更团结,也为下一次的危机做更好的准备。”

昨天播出的演讲在滨海湾浮动舞台观众看台录制,背景是我国金融区的高楼大厦;滨海湾浮动舞台正是张志贤2005年出任国防部长时宣布建造的,曾经举行多次国庆庆典,以及2010年首届青年奥运会开幕典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