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数周内启动 “新心相连”职业展首批推出1万职缺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政府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启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的第一系列职业展,为求职者推出该配套下首1万份工作、见习及培训机会。(档案照片)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政府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启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的第一系列职业展,为求职者推出该配套下首1万份工作、见习及培训机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政府有意在全岛举办三至五场职业展,将这首1万份工作及见习机会介绍给求职者,并在增长中及仍在招聘的领域中找出这些机会,包括金融、信息通信科技、食品制造,及超市等零售行业。

政府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启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的第一系列职业展,为求职者推出该配套下首1万份工作、见习及培训机会。

也是全国就业理事会理事的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6月11日)接受英文电台CNA938访问时透露上述消息。

他说,政府有意在全岛举办三至五场职业展,将这首1万份工作及见习机会介绍给求职者,同时会邀请雇主参与。但他强调,何时举办这些职业展,取决于我国什么时候步入解封第二阶段。

由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领导的全国就业理事会,负责统筹“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目标是提供10万个就业、实习及培训机会,以抵消预期流失的工作岗位。

王乙康说,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这10万个空缺,劳动力发展局推出的全国职业库(Jobs Bank),目前提供的职位空缺估计也只有约1万份或更少。

政府提供津贴给企业 把行业知识传授见习生

对于要如何凑足这些工作和见习机会,他说,政府会先在增长中及仍在招聘的领域中找出这些机会,包括金融、信息通信科技、食品制造,及超市等零售行业。他也强调,政府会继续为学前教育、医疗保健等领域提供津贴,支持它们继续为国人提供就业机会。

此外,政府正加大对冠病病例的检测和追踪力度,需要9000至1万名员工进行拭子检测和追踪等工作。也有部分工作岗位因外籍员工无法前来本地而悬空,王乙康指出,这包括一些之前由马来西亚籍员工从事的巴士车长等工作,也可开放让国人申请。

至于不准备招聘的企业,王乙康说,政府会建议雇主提供见习机会,由政府承担培训津贴,企业可将行业知识传授给这些见习生,待经济好转后则可考虑聘用。政府也会和企业合作提供培训机会。

王乙康说,这次冠病疫情带来的危机,犹如席卷全球的“五号风球”,而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政府除了通过全国就业理事会,也需要劳资政三方的合作,为国人的就业提供强力的支持。

毕业生应抱终身学习态度 积极为事业铺路

另一方面,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及公立大学,下来将推出约450项持续教育和培训单元课程,让打算延迟投入职场的毕业生报读。既定的单元课可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让毕业生获颁专业证书等学历。这些课程预计6­月起开放申请。详情稍后宣布。

王乙康希望目前准备觅职的学生和应届毕业生不要过于消极,与其抱怨自己“很衰”,不如将这艰难的时期视为契机,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积极为事业铺路。

“当你日后申请工作时,雇主询问你在冠病疫情期间毕业,这期间做了什么,你应分享一段精彩的经历。例如,你可以说自己进修课程,或当义工帮助弱势群体,甚至成为一名拭子检测工作人员,为抗疫出力,学习应对各种各样的人……这些都是宝贵的学习经验,往后必定受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