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 数码转型虽带来更多便利 不剥夺年长者非数码选项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11日与金文泰一带的40多名摊贩举行视讯对话,了解他们对数码化转型的疑虑。(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11日与金文泰一带的40多名摊贩举行视讯对话,了解他们对数码化转型的疑虑。(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将同贸工部长陈振声联合领导新成立的“数码转型跨部门委员会”,优先确保国人有稳定优质的就业机会,及协助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如摊贩走向数码化。

快速的数码化进程让好些未适应新科技的年长者,因害怕被排挤甚至掉队而感到焦虑。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指出,数码化只是改善生活质量的方法,旨在提供年长国人更多便利,政府不会剥夺他们既有的非数码选项。

易华仁11日透过视讯接受媒体访问,说明我国下来的数码转型计划。由于工程规模浩大、业务繁杂,易华仁宣布将同贸工部长陈振声联合领导一个新的跨部门委员会,以协调和监督各部门推动的数码化工作。

数码转型跨部门委员会(Ministerial Committee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工作重点,是优先确保国人有稳定和优质的就业机会,以及协助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如摊贩等数码化。易华仁说,跨部门委员会虽尚未召开正式会议,但已成立秘书处,相关部门和机构官员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工作。 

随着冠病阻断措施进一步放宽,跨部门委员会的下一阶段重心,则会放在协助年长国人掌握数码科技。然而,自政府公布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以来,部分未跟上科技步伐或没智能设备的民众,对相关计划表示担忧。好些国会议员就呼吁政府为年长者提供更多援助,包括保留非数码化选项。

易华仁说,有些人或许认为政府正“不顾一切”地急于进入数码化时代,甚至不惜让落在后头的国人掉队,但他澄清情况并非如此。易华仁表示明白年长者的顾虑,也承诺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但他相信年龄不是障碍,重点在于心态,“这并非我们能力所不及的事,但须要下一番功夫”。

“这些数码化措施是为了给年长者提供更多选择,不管是在获取资讯、与家人沟通,还是交易或支付方式。数码化不是要剥夺他们既有的选择。到头来,如果数码化的过程太困难,我们还是会为他们保留非数码方案。”

数码乐龄计划的目标,是在明年3月前,协助10万名银发族掌握数码技能。易华仁指出,当阻断措施进一步放宽,政府透过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SG Digital Office)招募的1000名“数码大使”,将能深入基层并设立社区节点,随时为年长国人提供咨询和指导。

尽管我国各群体之间在网络使用率上的数码差距已逐年缩小,但社会中较高龄弱势群体在电子支付等数码科技的运用上,与其他群体仍有一段距离。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去年针对本地资讯通信设备使用习惯发表的年度调查显示,年满60岁人口中使用智能手机扫码付款者仅占6%,较全国平均的26%少很多。

建构多语言版本应用 加强年长者使用科技信心

为加强年长者使用科技的信心,易华仁透露,当局正与不同付款平台合作,建构多语言版本的应用,或是增添语音提醒功能,通知用户交易完成。

要全面落实“数码包容”,易华仁认为年长者的家人可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家人有时也能多展现耐心,像是儿孙们能帮忙让整个学习过程更丰富有趣,而不是当考试来应付。”

“我们不该低估年长国人转型的能力。事实上有很多例子证明,有很多年长者不但成功适应,而且不断力求上进,有的比我对科技还更娴熟。”

结合兴趣与数码元素 年轻人可发展出新优势

冠病疫情下的数码化浪潮中,资讯通信科技产业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这不意味年轻人非得放弃梦想,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不过,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认为,每个领域或行业都该具备“数码面向”,年轻人应把握此次转型机会,将兴趣与数码元素相融合,发展出新竞争优势。

易华仁11日透过视讯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勾勒我国的数码化转型进程。

易华仁本月初在国会参与坚毅向前预算案的辩论时曾提及,冠病疫情虽导致就业前景黯淡,但当中仍不乏亮点,譬如我国资讯通信科技(ICT)领域,在今年第一季就增长了3.5%,共创造1100个就业机会。

易华仁指出,虽然ICT产业本身深具潜力,但ICT需求早已渗透各行各业,不论零售、餐饮或金融业都需要数码策略。

他进一步以艺术和娱乐行业为例说,在传统的模式中,表演者会在剧院或音乐厅现场演出,但如今许多表演者都透过线上剧场或音乐会,与观众和支持者互动。“我如果是表演艺术工作者,没错,技艺依旧是我的工作核心,但如果要透过新模式开拓观众市场,我就得懂得如何使用相关技术,而这仍然是表演工作的一部分。”

易华仁认为,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一个“数码面向”(digital dimension),年轻人不必放弃理想,而是乘着这股数码化趋势,将兴趣与数码元素相结合,发展出新优势。“我不认为数码化会阻碍我们追求理想和梦想,事实上,我认为数码化能成为我们实现理想的重要推手,为我们提供更宽广和自由的发挥空间。”

为把握ICT产业的良好势头,由易华仁和贸工部长陈振声联合领导的数码化跨部门委员会,将优先确保国人得到优质的工作机会。

政府已宣布扩大企业主导培训计划,与科技和非科技公司合作,力求未来两到三年内,在优质的科技岗位上,如数码营销、软件工程、网络安全和数据分析等,让3000名国人接受入职培训。同时,当局也将为40岁以上的中途转业者,提供2500个入职培训机会。

但易华仁也体认到,接受入职培训的国人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到位,因此对于急需特定科技人才的企业,政府会“合理地评估如何运用外来人才”以补足这个技术缺口。他说:“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整体上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利。”

至于如何确保企业的数码化进程可长可久,不沦为因应疫情的短期应急战略,易华仁有信心,一旦企业尝到数码化所带来的初步成果,就能体悟到数码化的无限潜能,“我不认为他们会再完全回到以前的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