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47起病例 总数逾4万起 社区病例回跌至五起 一73岁老翁病逝

▲有确诊病患曾在本月10日早上11时至11时30分之间到过文礼购物中心。(档案照片)
▲有确诊病患曾在本月10日早上11时至11时30分之间到过文礼购物中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五起社区新病例,包括两名女性公民和三名工作准证持有者。根据卫生部文告,73岁死者是第161起病例,生前有高血压、高血脂和慢性肾病病史。他在3月9日确诊感染冠病,被列入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新春团拜晚宴感染群。

我国昨天新增347起冠病病例,使总病例超过4万起,达4万零197起。新增社区病例回跌至五起,包括一名15岁女学生和一名67岁客工宿舍女职员。

另外,一名73岁本地老翁在确诊三个多月后,前天因冠病并发症逝世。他生前住在碧山13街,是我国第26起冠病死亡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死者是第161起病例,有高血压、高血脂和慢性肾病病史。他在3月9日确诊感染冠病,被列入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新春团拜晚宴感染群。国家传染病中心已联系死者家属,提供他们所需的援助。

昨天的五起社区新病例,包括两名女性公民和三名工作准证持有者。

确诊的15岁女学生在本月3日出现症状,血清检测结果呈阳性,意味着她在早前受感染。 67岁妇女则没出现症状,她在SCM大士宿舍任职,该宿舍感染群昨天增加12起病例,累计病例达526起。

其余三名确诊客工中,有一名28岁印度籍客工跟海军部西路的Alaunia Lodge客工宿舍感染群有关。

其余两人都是无症状的孟加拉籍客工,一人与早前确诊病例有过接触,此前已在政府隔离设施接受隔离,他是在隔离期间接受拭子测试时确诊;另一人则是当局积极检测从事必要服务的员工而测出的病患,他目前与其他病例没有关联。

昨天只新增一个感染群——位于科技园弯50号的客工宿舍共有43起病例,其中28起是早前确诊。

确诊病患曾到访六个新地点

昨晚的卫生部文告也列出确诊病患曾到访的六个新地点,这些新地点包括:

 芽笼士乃巴刹(6月4日早上7时30分至8时)

 实龙岗路上段的博雅中心The Poiz Centre(6月4日早上8时至8时30分)

 新世界中心的昇菘超市(6月4日早上8时20分至9时)

 马西岭巷18号(6月8日下午1时30分至2时05分)

 芽笼路301号的昇菘超市(6月8日傍晚6时55分至7时25分)

 文礼购物中心(6月10日早上11时至11时30分)

卫生部吁请在同时段到访这些地点的公众,在到访日期的14天内密切留意健康状况。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早求医,并通知医生曾到过的地方。不过卫生部也强调,公众没必要避开病患到过的场所。

加护病房病患剩一人 本地四个多月来最少

截至昨天中午,仍有228人留院治疗,在加护病房留医的病患减至一人,这是本地四个多月来重症病患最少的一天。

昨天共有768人出院,使累计出院人数增至2万8808人,占总病例超过七成。

专家:新病例增幅虽放缓 到7月可能达到5万起

本地累计病例在上个月22日超过3万起,三周内再增1万起,但受访专家认为,新病例增幅已开始放缓,不太可能在本月底超过5万起。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指出,病例增幅与他先前的推测相当一致,但下来的趋势还得取决于客工宿舍疫情何时结束。

“据我估算,总病例会在7月达到5万起。随着客工逐渐达到群体免疫,客工宿舍疫情似乎正在趋缓,但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不清楚有多少染病客工还未被发现,或有多少宿舍暂无确诊病例,却仍有可能形成感染群。”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预计,总病例会在20天后,也就是7月初达到5万起。

他说:“我一直希望客工病例开始下跌,但却没有发生,看来客工群体中仍有活跃病例在传播病毒。如果早在5月初实行充足的间隔措施,相信他们的检测结果应该都呈阴性了。”

客工宿舍感染率达11.7%

截至昨天中午,已有3万7830名住在宿舍的客工染病,感染率达11.7%。

昨天也有一名15岁女学生确诊,她就读圣安东尼女校(中学),是当局积极检测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12岁以上学生而发现的病患。她在本月3日出现症状,血清检测结果呈阳性,意味着她在早前受感染。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她是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受感染,而不是在开学后染病。

政府上周宣布扩大检测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和教师,截至本月2日,已有1600名学生接受检测。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面簿发文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有助于我们及早找出确诊病例,将他们隔离,以遏止病毒传播,那么学校就能保持安全,学习也可继续进行。”

据我估算,总病例会在7月达到5万起。随着客工逐渐达到群体免疫,客工宿舍疫情似乎正在趋缓,但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不清楚有多少染病客工还未被发现,或有多少宿舍暂无确诊病例,却仍有可能形成感染群。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