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非必要” 本地艺术工作者创意抗议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影视剧、表演艺术、漫画等艺术作品为我们提供“精神粮食”,但艺术在国人心中算不算得上是必需品?

在一项《海峡时报星期刊》的调查中,高达71%的受访者认为艺术家在我国抗疫关键期,属于非必要工作(non-essential jobs)。调查结果前天(6月14日)刊登后,引发网民热议,有人表示艺术满足精神需求的能力无可比拟,也有人认为调查对“艺术家”和“必要性”的定义不明,容易令人产生误解。

200614_survey_Medium.jpg
《海峡时报星期刊》的调查显示,最多受访者认为艺术家属于非必要的工作。(海峡时报星期刊)

事件的主角——本地艺术家也没有闲着,各出奇招,通过多媒体作品对调查结果作出回应。

通过漫画、设计等形式,对调查提出异议

以绘画反讽和黑色幽默为主的本地漫画团体@Highnunchicken,在调查刊登当晚就在社交媒体发布漫画,画中的女童拒绝进入钢琴店,对父母说:“可是我为什么要为了一项非必要技能,苦练那么多年?”

#highnunji

Posted by Highnunchicken on Sunday, June 14, 2020

(翻译:“可是我为什么要为了一项非必要技能,苦练那么多年?”)

贴图下有网民表示感同身受说:“这是挣扎着要通过六级考试的我”,也有人配合漫画的语境表示,自己就想学习非必要技能。

另外有艺术工作者制作一系列漫画,表达自己对调查的想法。自由工作者希瑟(Julie Heather)前天(14日)凌晨在面簿发表贴文,指该调查令她感到伤感,因此制作了这份艺术作品。

#straitstimes published an article that claimed Artists are the least crucial to “keep Singapore going”. It made me sad,...

Posted by Julie Heather on Sunday, June 14, 2020

希瑟透过漫画表示,虽然她同意有更困难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但艺术可以在这种时期起到关键时期作用,推动新加坡向前走。她认为,我们不能在贬低艺术和艺术家的价值之余,期望他们不断为社会制作艺术。

截至16日晚上9时许,希瑟的贴文已约1700人点赞和2900人分享。

社交媒体特效显创意

《海峡时报星期刊》的调查结果引起关注后,衍生数个社交媒体特效,不少从事艺术相关行业的人员使用调查图表中的图像制作特效,嘲讽自己“非必要”。

img_2045_Medium.png
翻译:首五个非必要工作(取自Instagram限时动态特效截图)
img_2060_Medium.png
使用这个特效可以“测试”用户的“必要”程度。(取自Instagram限时动态特效截图)
img_2076_Medium.png
这个特效能“揭示”你属于哪个“非必要工作”,有趣的是用户的面孔也会出现在图像中。(取自Instagram限时动态特效)

本地艺术工作者Teo Tze Hern除了制作Instagram限时动态特效,也通过其专注制作反讽和戏仿内容的账号,设计了一个面簿个人照片相框。

just non-essential things
?? instagram.com/yeolo.sg

Posted by YEOLO on Sunday, June 14, 2020

我国知名导演陈子谦也使用了该相框,并在另一则贴文中批评《海峡时报》,不应该在这个时期刊登这种“非必要”的文章,使社区内出现隔阂。

im non essential artist but i'm 100% organic.

Posted by Royston Tan on Sunday, June 14, 2020

(翻译:我是个非必要的艺术家,但我百分之百有机。)

资深跨界媒体人杨君伟和艺人许美珍等本地名人也参与发声,表达对艺术行业的支持。

(翻译:艺术是有必要的。我很自豪能成为艺术界的一份子。我是个艺术家。)

https://www.facebook.com/dannyyeo/posts/10157534310826733:1

(翻译:与“最不必要”的群体存在认同感。为我所有从事艺术行业的朋友自豪。为身为一个艺术家自豪。)

业内人士纷纷表态,并使用#proudlynonessential的标签,表达对所在行业的自豪感。

(翻译:在为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录制歌曲。#自豪地非必要人士 #艺术家 #让这个标签爆红 #高一级 )

本地著名谐星梁荣耀分别在Instagram专页和限时动态中,公开表示为身为非必要工作者感到自豪。

img_2057_Medium.png
梁荣耀与其他两名本地资深喜剧演员苏海米和葛米星合照,并配上“自豪地非必要人士(Proudly Non-Essential)的字样。(取自梁荣耀Instagram)

新加坡专业剧场也在Instagram发文,质问道:“身为艺术家在新加坡属于最不必要的工作...真的吗?” 该剧团也引述李显龙总理两年前的发言指,虽然“面包”很重要,但人类的生存不只靠面包,少了对艺术和文化的欣赏能力,我国将会没有灵魂。

调查结果有助揭示疫情如何影响国人对各行各业的看法

虽然调查结果在网上引起反弹,但有网民认为调查有助揭示国人对各行各业的想法,且仅说明国人认为在疫情期间,艺术家不是必要的工作,而非艺术对生活并不重要。另外,也有网民觉得,这种调查必定会有行业“垫底”,而且艺术行业在本地一直未完全得到认同,因此无需对调查过多解读。

img_2078_Medium.png

img_2079_Medium.png

!! Unpopular opinion coming up. And extremely verbose, too.

So lately there’s been a hullabaloo about The Straits Times...

Posted by Van Su Yun on Sunday, June 14, 2020

另外,有网民指出,调查文章的重点并非艺术界,而是那些从事必要工作却并未得到应有酬劳的人员。他也认为,与其为这份调查争论不休,艺术工作者应将这些力气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I didn't want to wade into this whole 'artists are non-essential' thing because to me it is such a non-issue, but omg it...

Posted by Joel Tan on Monday, June 15, 2020

研究公司:“非必要”不代表不受重视

被《海峡时报星期刊》委任的市场研究公司Milieu Insight也在昨天进一步说明,“必要工作者(essential workers)”在调查中被界定为其所从事的工作,对人类生存和福利的基本需求有必要性,比如食品、健康、安全和清洁相关行业。

声明指出,调查结果是受访者根据这个定义和后疫情环境所作出的表态,尽管有人认为艺术是人类基本需求的一种,而公司内很多员工也赞成这个看法。

该公司强调,这不代表新加坡人认为艺术家等行业没有价值,也不代表艺术家没有他的必要性。公司指出,他们有信心多数国人会同意,艺术家以及其作品对人们的愉悦程度、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其必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