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增151起病例 两个多月来首次少于200起 专家:客工传播似乎快到尽头

字体大小:

本地昨天(6月16日)新增151起冠病病例,是两个多月以来首次回跌至200起以下。专家认为,客工病例之间的病毒传播似乎已快到尽头。

我国新病例最后一次少于200起,是4月11日的191起,随后因客工疫情爆发而快速激增,九天后就飙升至历来最高的1426起。至此之后,本地的每日新病例长久维持在高三位数,并在过去一个月逐渐下降。

本地近两个月后 未康复病患少于1万人

昨天新增的151起冠病病例当中,有149起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以及两起社区病例。这两人是25岁印度男子和39岁缅甸男子,都是工作证件持有者,全没有症状也暂与其他病例无关,当局是在主动检测从事必要服务的人时测探出的。

其中,25岁印度男子的血清检测为阳性,意味着他很可能更早之前就已染病。另一人的血清检测结果未出炉。

昨天也是本地近两个月后,还没康复的冠病病患少于1万人——有269名病患仍留院治疗,包括在加护病房的两人,再加上在社区护理设施的9511人,共9780人。昨天有797人出院,目前共有3万1163人已出院。我国总病例已达4万零969起。

多42个客工宿舍被列为安全

昨天没有新感染群,还有新病例的感染群也已跌至39个。

人力部和跨机构工作小组昨晚也发文告宣布,多42个客工宿舍已不再有病毒传播情况,至今共有132个客工宿舍和14栋康复员工住宿楼之间被列为“安全”。这42个宿舍包括一个专用宿舍、39个工厂改造宿舍,以及两个建筑工地临时宿舍,共住着约4000名住户。

虽然宿舍被列为“安全”,宿舍业者、雇主和客工仍得完成三个步骤,客工才能回返工作。截至6月15日,132个“安全宿舍”当中的67个已完成所须步骤,约1万名住户已复工。

文告提及,随着更多宿舍和住宿楼被列为“安全”,再加上下来几个月有更多快速建造宿舍等新宿舍完成,我国将能逐步减少客工的居住空间密度。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指出,客工病例持续下跌或意味着客工之间的病毒传播快要结束或已停止。

“也是时候了,客工们从5月初就被分隔开来,多数应该在5月初或中旬停止传播病毒,如今已过了四周,检测结果应该为阴性。”

他提醒,由于病毒可在体内四周或更长,所以现阶段所看见的,或许已是四周前传开的。

我国自6月2日走出病毒阻断措施已过了两周,即一轮的病毒潜伏期,本地病例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下降趋势。

确诊病例曾到访三新地点

梁浩楠认为,多数新加坡人努力遵守规则,并已经习惯这个“新常态”,就算有各种限制仍能照常生活。他说:“至今还有新病例的意大利,餐馆和酒吧已恢复营业,但病例数字还在下跌。如果他们做得到,新加坡人也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只要有一个超级传播者,就会前功尽弃。”

确诊病例到过的地方,昨天就增加三个:赛阿威路(Syed Alwi Road)86号的印度食物超市Sri Murugan Trading Pte Ltd(6月11日下午5时30分至6时)、新世界中心的昇菘超市(6月14日下午5时30分至6时),以及乔治王道第803座组屋的百美超市(6月14日晚上8时至9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