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冠病时代 “隔屏”相处成新常态?

字体大小:

本地商家在经历两个多月的“寒冬”后,终于将在后天(19日)盼到人潮。不过,由于防疫仍是不容松懈,业者紧锣密鼓地采取措施,除了确保客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不少店家也安装透明防护屏,导致产品需求近来飙升。zaobao.sg带你看看,“隔屏”相处会成为防疫新常态吗?

距离不“安全” 屏罩来支援

zaobao.sg发现,店家安装透明防护屏的地方,通常座位或设备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近,难以确保公众之间有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防护屏有助于减低感染风险。

位于嘉宾达街的RVLT酒吧在接获第二阶段解封的消息后,就联络了HOEZ(S)有限公司等桌上隔板供应商,计划在吧台和较大的餐桌上安装隔板。

20200617_news_1.jpg
HOEZ(S)有限公司经理庄家伟向酒吧负责人吴威杰示范不同类型的分隔板。(叶振忠摄)

庄家伟说,他从上周开始接到有关安装桌上隔板的询问,大部分为餐饮业者。由于各个商家需求不同,公司也要随之灵活调整设计。

20200617_news_2.jpg
原本桌子之间就有安置分隔板的日式餐馆Tamago-en,额外设立更高的防护板。(严宣融摄)

汤申大厦口福食阁则在上月为圆形餐桌特别安装“V-shield”的防护屏,且为了方便清洁人员清理桌子,将不会把隔板固定在桌面上。

20200617_news_3.jpg
汤申大厦口福食阁的50张长方形和圆形餐桌已安装防护屏。(梁伟康摄)

除了食肆以外,运动和美容服务场所也在设备之间设立防护屏障。

20200617_news_4.jpg
位于榜鹅战备军人协会(SAFRA)俱乐部的健身房,在跑步机等有氧运动器材之间设置防护屏障,避免人们在进行高强度锻炼时飞沫散播开来。(战备军协提供)
20200617_news_6.jpg
按摩与水疗连锁店尚养生(Natureland)乌节路分店,利用布帘作为普通理疗房间的屏障。(林国明摄)
20200617_news_5.jpg
尚养生乌节路分店也在员工休息室安装塑料隔板,其位于东海岸的分店今年5月曾出现冠病感染群,包括至少五名理疗师。(林国明摄)

另作为车商和顾客面对面沟通的主要场地,本地多家车行也紧锣密鼓地为可能出现的人潮做准备。

20200617_news_7.jpg
位于麟记路的起亚汽车服务中心和陈列室,为柜台设置透明防护板,该图拍摄于6月13日。(何炳耀摄)
20200617_news_8.jpg
起亚车行不只为讨论区的桌子设置分隔板,也减少了桌椅数量。(何炳耀摄)

全岛不少车行在解封消息一出就收到大量询问,受访车商也希望拥车证投标活动能尽快恢复,若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20200617_news_9.jpg
中小型汽车拥车证成价在2017年猛跌时,起亚车行一度聚集数十人,场面热闹。(何炳耀摄)

除此之外,康福德高驾驶中心也将在163辆培训所用车辆内,增设塑料防护罩,该中心指出,这款厚度仅0.8毫米的屏罩据称不会阻碍学员和教练视线,就连在夜晚也能使用。

20200617_news_11.png
康福德高驾校将为所有培训车辆安装防护罩,为学员和教练提供多一层防护。(康福德高驾驶中心官网)

这片长度和宽度仅80公分的塑料防护罩,被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质疑其作用,但也有人认为,这或许能避免“色狼”教练对女性学员进行性骚扰。

防护屏罩并非首次在我国“登场”

康福德高上个月宣布为400辆德士安装塑料防护罩,为属于感染高风险的群体的德士司机提供保障。

其实早在五年前,就有人提出安装类似的防护罩。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说,当时因为出现德士司机被殴打,因此有人提议安装保护罩,但考虑到这类案例屈指可数,加上怕被人误会新加坡犯罪率很高,因此作罢。

新安装的“V-shield”防护罩将彻底围着德士驾驶座,后方特别设计两个小窗口让乘客付款。洪鼎基强调,要推广这种保护罩不能操之过急,以免浪费资源。

20200617_news_10.jpg
康福德高使用的防护罩有两个供乘客付款的“窗口”,由牢不可破的不碎塑料制成。(谢智扬摄)

陆路交通管理局更在前年推出为期约半年的试验计划,在16辆巴士上安装透明防护屏,以保护车长免受挟持或袭击威胁。不过参与的车长反馈,防护屏会反光和发出刺眼眩光,干扰他们的视线。

因此,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上个月提出在巴士车长座位安装防护屏时,陆交局表示将抱持开放态度,并会继续与公共交通业者合作。

20200617_news_12.jpg
杨益财正查看可在巴士内安装的防护屏,以为车长的安全提供保障(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

各种花样 各种款式 任你选择

实际上不只是新加坡,其他国家为防疫也花样百出,为各类人群提供防护屏障。

20200617_news_13.jpg
印尼“摩的”司机在等待乘客之余,背上防护屏罩。(路透社)

 印尼雅加达“摩的”(摩托车德士)司机的“新武器”——背包式透明防护屏,可避免司机在载客途中,飞沫因风向而触及乘客。乘客若咳嗽或打喷嚏,防护屏也能阻止唾液扩散。

20200617_news_14.jpg
在澳大利亚悉尼放宽防疫管制后,当地一家超市也为柜台设立有机玻璃隔板,减低病毒扩散风险。(路透社)
20200617_news_15.jpg
武汉一名高三学生在1月封城后首次踏入教室,隔离板成为她教室的新伙伴。(法新社)

 另外,中国武汉市一家高中为迎接5月复课的高三学生,在教室内的桌子安装三面塑料分隔板,减低学生相互传染的风险。

等等,这防护屏作用到底有多大?

看了各式各样的防护屏,大家应该有个疑问——它到底算是“神助攻”,还是个“鸡肋”?

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在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指出,安装在桌上的防护屏除非有一定的高度,不然其有效性和必要性都有待商榷。

许励扬也提出,含病毒的飞沫如果落在防护屏上,应该不会感染到下一个使用者,除非使用者用手触碰屏障,再触摸其面部。

本地传染病专家淡马亚(Paul Tambyah)则对防护屏持怀疑态度,并指出防护屏在清理上有困难,而且不能有效避免亲友之间分享食物。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通过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显示,四个人同桌且面对面坐着时,如果有人咳嗽或打喷嚏,需要高于头部防护屏,才能有效预防唾液传播。如果防护屏仅比嘴部高一点,飞沫将触及整桌的人员。

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

虽然针对防护屏罩的作用,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结论,但能确定的是,若人人尽己之力做好防护措施,就能更有效地抗击疫情。

就像我国卫生部长颜金勇在周一(15日)宣布第二阶段解封时强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们总是想方设法找漏洞,或是欺骗安全距离大使。但你骗得了规矩,却骗不了病毒。”

如果遵循防疫条例,就能更快进入第三阶段;如果无视防疫守则,可能连金钟罩铁布衫,都“罩”不了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