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避免陷入分化危机 助国人就业是强化社会契约关键

国务资政尚达曼昨晚针对如何打造更坚韧和具凝聚力的社会,发表全国讲话。(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国务资政尚达曼昨晚针对如何打造更坚韧和具凝聚力的社会,发表全国讲话。(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尚达曼指出,冠病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新加坡也无法幸免,但我们绝不能像许多其他国家那样,让社会失去凝聚力、陷入两极分化,巩固社会契约,坚守公平原则,才能让人民对未来有信心。

社会不会因过去团结坚韧,就一直保持凝聚力。随着冠病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许多社会陷入两极分化,新加坡须巩固社会契约,坚守公平、维护社会流动性等原则,才能让人民对未来有信心,而帮助国人就业是强化社会契约的关键。

国务资政尚达曼昨晚针对如何打造更坚韧和具凝聚力的社会,发表全国讲话。这是我国领导人以“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为题,发表的第五场全国讲话,也是这系列演说的最后第二场。

负责统筹我国社会政策的尚达曼指出,冠病疫情不仅是一场经济危机,更可能在多国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

早在疫情暴发前,不少社会已出现分化,疫情则加剧了问题,进一步放大社会不平等现象,挑起一些人的不满情绪。尚达曼说:“全球经济衰退,新加坡也无法幸免,但我们绝不能像许多其他国家那样,让社会失去凝聚力、陷入两极分化,让民众感到绝望。”

“请不要以为这不会在我国发生……社会不会只因过去团结坚韧,就一直这样下去。”

人们对国家未来是否有信心,能否维持凝聚力,在尚达曼看来,取决于国民是否对社会契约有共识。他在20分钟的演讲里一再重申巩固社会契约的重要,并特别强调减少不平等现象、维持社会流动性,以及相互扶持的原则。

要确保维持社会流动性 不能沦为靠家世人脉社会

他提出从三方面强化社会契约:首先是确保人们有充分的机会接受教育、掌握技能和找到好工作;第二是为那些出生在一般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支援,维持社会流动性;第三则需要国人各尽一分力,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

这其中,确保人民拥有良好的工作,被尚达曼形容为建立团结社会、减少不平等现象的“核心”。

为了在疫情后重振经济,我国政府刚于上个月宣布成立全国就业理事会,负责创造就业机会和提升国人技能。理事会由尚达曼负责。

昨天播出的讲话就特地拉队到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录制。尚达曼说,帮助国人就业不光是牵涉经济,也是社会问题的重中之重。“我们会竭尽所能避免人们长期失业,尽快让他们自力更生,维护尊严。”

保护就业与帮助国人提升技能,实际上也是为了维护社会流动性,让人们可以通过提升技能不断改善生活,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真正落实唯才是用。

尚达曼说,新加坡一直很重视社会流动性,也因为这样才得以发展至今。“我们千万不能沦为一个家世背景和人脉关系比个人努力和能力更重要的社会。”

可是社会流动性不是必然的,随着时间推移,要确保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将越来越困难。在我国不时浮现的激烈辩论,如呼吁严禁补习以及取消校友孩子的优先报名权,每一个课题背后其实都反映了国人对社会流动性停滞的忧虑。

尚达曼直言,教育程度较高和生活条件更好的父母的确有更多资源投资在孩子身上,但也因为这样,政府须不断通过学校的有效干预和社区支援网络,帮助弱势者,确保每个国人不论出身都能发挥所长。

我国正处于领导层交替之际,而作为第三代领导团队要员的尚达曼,昨天点名介绍了数名第四代领导人并一一介绍他们推行的政策如何帮助国人。

尚达曼说,政府的社会政策旨在巩固社会契约,团结国人。不过这份社会契约也需全体国人共同维系,因为它关乎“我们如何携手同行”“共同打造一个放眼未来、充满活力、更为团结的社会”。

李显龙总理昨晚也在面簿贴文,同声呼吁国人团结一致。他指出,疫情期间,许多国人都自发帮助弱势群体。“疫情过后,我希望我们能继续看到这种互助精神,而新加坡能变得更坚韧,应对未来挑战。”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发表题为“打造更强有力、更具凝聚力的社会”的演说。点击观看华语配音视频。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June 17, 2020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晚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第五场“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题为“打造更强有力、更具凝聚力的社会”。华语视频将在今晚9时30分播出。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June 17,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