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患者染冠病首周 大量病毒会附在物品表面和空气中

本地研究显示,冠病病患无论是否有症状,他们在染病第一周都会排出大量病毒,病毒会附着在病患四周的物品表面和空气中。(法新社档案照片)
本地研究显示,冠病病患无论是否有症状,他们在染病第一周都会排出大量病毒,病毒会附着在病患四周的物品表面和空气中。(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研究显示,冠病病患无论是否有症状,他们在染病第一周都会排出大量病毒,病毒会附着在病患四周的物品表面和空气中。过了首七天后,环境中的病毒数量就会锐减。

这项由国家传染病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以及国防科技研究院合力完成的研究,与传染病中心早前进行的另一项研究结果相呼应,即冠病患者在病发11天后就不再有感染力。

新一轮研究中,团队在30名冠病病患入住的负压隔离病房中,从病床围栏、椅子、马桶座等病患常接触的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测试。他们同时也检测了其中三个病房的空气样本。

结果显示,表面和空气中是否存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即冠病病毒),以及病毒的浓度,都跟病患染病天数和鼻腔内的病毒量呈正比。

物品表面在病患染病第一周的病毒量最高,之后随着患病时间越久,表面受污染的程度就跟着递减。30个病房中三个是加护病房,研究人员并未在加护病房里发现任何表面污染的情况,这可能是因为加护病房患者已进入染病期第二周,因此排出的病毒数量较少。

团队也在三个病房的空气样本中得出类似结论,他们在其中两个病房的样本中测出病毒,另一个则没有。前两个病房的入住者都是染病第五天的病患,鼻腔内有大量病毒,第三个病房的患者染病九天,鼻腔病毒浓度已降低。

这项研究上个月29日刊登在《自然通讯》科学期刊。

同时,领导研究的国家传染病中心高级顾问医生玛里穆都(Kalisvar Marimuthu)指出,虽然找到了微小的冠病病毒核糖核酸(RNA)颗粒,显示病毒有通过气溶胶飞散开来的可能,但是单凭这个尚不足以证明这一点,还须证实病毒是否能在空气中存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