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疫情虽导致一些工程延误 地铁网络按计划10年后延至360公里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二)昨天在碧山地铁车厂,为南北线第一代列车主持“退役”仪式。牌子上写着:感谢你为新加坡人服务30年。(叶振忠摄)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二)昨天在碧山地铁车厂,为南北线第一代列车主持“退役”仪式。牌子上写着:感谢你为新加坡人服务30年。(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许文远昨天(6月22日)在碧山地铁车厂致辞时说,因为疫情缘故,建筑客工“人不够用”,这将导致一些地铁工程延误。不过他强调,“我们想要显著扩大地铁网络的意向,仍保持不变。”

尽管冠病疫情造成一些地铁工程延误,我国还是会按原定计划,在2030年代初把地铁网络延长到360公里。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碧山地铁车厂致辞时说,因为疫情缘故,建筑客工“人不够用”,这将导致一些地铁工程延误。

预计在上述期间完成的项目包括汤申—东海岸线第二至第五阶段、裕廊区域线以及跨岛线第一阶段。滨海市区线、环线和东北线这些现有地铁线也会进一步延长。

陆路交通管理局正在评估疫情对个别项目的影响,许文远没有说明有哪些项目会延误,不过他强调,“我们想要显著扩大地铁网络的意向,仍保持不变。”

早前已多次暗示准备在来届大选卸任的许文远,昨天在碧山车厂为南北线第一代列车主持“退役”仪式,并为第一列正式停用的列车熄灯。

许文远过后在面簿贴文说,在他看来,“这就是人生,每一代人在前一代人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才能持续保持相关性,并取得成功。”

除了扩大地铁网络,许文远在致辞中不忘强调,维持地铁可靠性是另一重要任务。

他说,这个精神已存在业者“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之中”,经过几年的辛苦付出后,我国所有地铁线可靠度持续“过百万”,SMRT和新捷运也成为全球最可靠的其中两家地铁业者。

根据陆交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地铁系统去年4月至今年3月这段期间,每行驶140万公里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的延误事故,显示了地铁的可靠度。

许文远昨天也公布“交通部挑战奖”最新结果。纵观所有地铁线去年的成绩,东西线表现最杰出,获颁“2019年最可靠地铁线”以及“最佳进步奖”。

该地铁线在2018年间,每行驶41万公里就发生一次延误事故,之后的表现突飞猛进,目前的纪录是每行驶148万公里发生一次延误事故。

许文远说,从2017年发生的列车碰撞事故至今,东西线一路走来取得长足进步。“东西线的转变是个好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跌到多低,只要有毅力,就能再次崛起,变得更加强大。”

许文远也说,自1987年首几个地铁站通车以来,我国走过了漫长的道路。他特别感谢协助改善地铁系统的功臣,包括地铁改造顾问陈义辅、举办基础设施维修论坛共享最佳作业方式的多个机构、分享经验的外国专家、陆交局以及业者等利益相关者。

“虽然有跌宕起伏,不过我们在跌倒时不会绝望,而是更加努力转变,从中变得更加坚强。”

解封第二阶段地铁乘客量增至疫情前约40%

随着疫情稳定,更多人乘搭公交,许文远透露,我国上周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地铁乘客量也增加,相等于疫情前的约40%。

我国在对抗冠病疫情的同时,也在进行多项重要任务,包括就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项目,同马来西亚展开双边讨论。

新柔地铁项目自去年4月1日暂停以来,双方针对马来西亚提出的改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但讨论的步伐受马来西亚政权交替和冠病疫情的影响。上个月,我国第三次应马国要求,延长新柔地铁项目的暂停期限,两国同意在今年7月31日之前签订修改后的协议。

许文远昨天透露,双方近期通过远程方式加速展开讨论。他也提醒,这是最后一次延期,截止日期也在逼近。“希望会有圆满的结论,好让我们能够重启这个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