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再看一眼  88名国会议员

字体大小:

国会今天解散,选举令状颁布,大选战火正式点燃。本届大选后,哪些国会议员或将引退?回看国会88名议员,又有哪些你未必知道的轶事?

谁将引退?

人民行动党每届大选会更新大约四分之一的席位,这意味着本届大选预计约有23名议员引退。

随着第四代领导人陆续接过棒子,预计将有多名资深部长和前部长在本届大选中退位让贤,包括多次暗示即将引退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三巴旺集选区),以及三名前部长林勋强(西海岸集选区)、林瑞生(东海岸集选区)和雅国博士(惹兰勿刹集选区)。政治观察家也曾猜测,在马林百列耕耘超过40年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不会参加来届大选。

除了政治职务者,议员一般任满两届到三届就会让贤。目前国会担任议员超过三届,也就是在2006年大选之前进入国会的非政治职务者共有八人,因此来届大选从政治舞台谢幕的大多会是“06级”议员。

20200316_local_member-of-parliament-step-down_2-03_1.jpg

盛传即将在本届大选中引退的非政治职务者包括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武吉班让单选区)、梁莉莉(惹兰勿刹集选区)、李美花(义顺集选区)、李奕贤(东海岸集选区)、陈振泉(拉丁马士单选区)、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符致镜(先驱单选区)、以及国会的两名副议长张有福(榜鹅东单选区,本届大选划入盛港集选区)和林谋泉(马林百列集选区)。

早前也传出蔡厝港集选区议员余家兴担任一届代议士后就将引退,加上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4月间在余家兴管辖的南洋区出现,似乎为此传言添上实锤。2006年大选中,也有过只做一届便引退的议员,当时人数有四位。

在反对党方面,工人党4月已发出声明,证实该党的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因健康问题,不参加下届大选。他原本担任工人党传媒组主席和党组织秘书,但数月前就已卸下党内要职。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吴佩松在上届大选踏入政坛,代表工人党出征东海岸竞选区。尽管败选,但在党内身兼要职,政治仕途备受瞩目。如今他表明不参选,为工人党在东海岸集选区的排阵增添悬念。

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今年4月30日在家中失足跌伤头部,在加护病房五天后转至普通病房,三周后于5月21日出院。他目前仍在休养,会否参选仍是未知数。

除了总理和荣誉国务资政  还有两名议员从政超过30年

李显龙总理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是国会最资深的两名议员,分别在1984年和1976年踏入政坛。除了他们,还有两名议员早在1988年加入国会,出征过七届大选;他们是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以及国会副议长张有福。

尚穆根踏入政坛时只有29岁,是行动党在历届大选中最年轻的新面孔之一。他在2008年直接由后座议员升任为内阁部长,掌管律政部,目前是人民行动党的财政。

张有福则是在历届大选中,出征过最多选区的议员之一,并且从未失手。他曾在三巴旺集选区、友诺士集选区、白沙集选区、白沙——榜鹅集选区和榜鹅东单选区竞选。

刚刚解散的国会中,共有88名议员,他们的平均年龄是53岁。最年长的议员,当属79岁的吴作栋。最年轻的是麦波申单选区议员陈佩玲,37岁的她也是通商中国历来最年轻的总裁。

六对议员同月同日生

要找到同样生日的人并不容易,但在88人的国会中,就有六对议员同月同日生。

  • 12月8日: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
  • 12月27日: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
  • 3月16日: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花蒂玛医生
  • 8月12日: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
  • 10月13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
  • 12月9日:工人党后港集选区议员方荣发、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

2女8男的议员比例

女性议员的比率在2001年大选后“步步高升”。第一届国会仅有三名女性议员,2001年大选后增至10名。2006年大选后,女性议员在国会中的比率维持在两成左右。

在目前已经亮相的30多名行动党潜在候选人中,约四分之一是女性。本届大选后,会否有更多女性候选人进入国会?答案将在7月10日开票夜揭晓。

parliment_gender-01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