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年长者先获发“合力追踪”便携器

弱势年长者昨天起陆续获派发“合力追踪”便携器。便携器的设计轻便,电池寿命可耐半年至九个月,无须充电。图中年长者山苏里出示他刚拿到的便携器。(关爱乐龄办事处提供)
弱势年长者昨天起陆续获派发“合力追踪”便携器。便携器的设计轻便,电池寿命可耐半年至九个月,无须充电。图中年长者山苏里出示他刚拿到的便携器。(关爱乐龄办事处提供)

字体大小:

没有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弱势年长者,从昨天起先获得“合力追踪”便携器,政府希望借此加强我国以数码工具防控疫情的工作。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以及关爱乐龄办事处的职员和义工昨天(6月28日)至明天通过家访为受益年长者分派“合力追踪”便携器(TraceTogether Token,前称“合力追踪”记录器),同时向他们解释仪器的正确使用法。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未透露受益年长者人数,但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它和卫生部以体弱、独居或缺乏家庭支持的年长者为优先考量。

该政府工作团昨天发文告说,目前分派的便携器是首个版本,它将同科技社群合作,继续提升仪器的功能和设计。下来的分派活动详情稍后宣布。

每个便携器有一个独一无二的QR码,只供用户个人使用,而且轻便,易于携带。便携器通过蓝牙科技与附近另一台便携器或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的手机交换信号。有关数据经过加密处理,25天后自动删除。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强调,便携器没有全球定位系统,也不能连接互联网或4G网络,不会记录或追踪用户位置,而加密的数据也无法被人远程下载。

只有当用户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卫生部才会向病患索取便携器,解锁读取里头的加密数据。用户如果同确诊冠病患者有近距离接触,也会接到卫生部通知。

政府3月推出“合力追踪”应用,至今约210万人下载。在应用和SafeEntry系统的辅助下,我国追踪确诊病例接触者的时间从两到三天,减至不到一天。

不过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说,应用的覆盖面仍不足。新推出的便携器,可让没有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群体也能获得数码工具追踪潜在病例所提供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