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即日起“刷眼刷脸”自动通关 逐步实行不触屏办登机

位于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的超过160个自助值机柜台,将逐步安装近距离传感器,让乘客在不触碰屏幕的情况下,进行自助值机与行李托运。(陈斌勤摄)
位于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的超过160个自助值机柜台,将逐步安装近距离传感器,让乘客在不触碰屏幕的情况下,进行自助值机与行李托运。(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动动手指便能通关,这曾是樟宜机场通关高效率的表现,从今天起,乘客连手指都不用动,“刷眼刷脸”便能自动通关。

移民与关卡局在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推出共67个全新自助出入境通道,采用多模态生物识别系统,通过扫描眼睛虹膜(Iris)与面部特征为乘客进行身份验证。从今年4月起,面部与虹膜识别已代替指纹,成为出入境通关时验证乘客身份的首选方式。

本报曾报道,移民与关卡局在去年11月于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入境处,试行两种“刷眼刷脸”自动通关系统流程,原本预计2022年起全面落实全新通关程序。

除了无需指纹的自助出入境通道,樟宜机场也在登机服务(check-in)方面努力实现无接触的方式。

乘客只需站在自助值机柜台前,再将手指悬停在屏幕上方,无需触碰屏幕,红外传感器便能有效追踪手指的动作轨迹,轻轻一指便可选择按键。如此一来,乘客便能在不触碰屏幕的情况下,进行办理登机与行李托运。

位于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的超过160个自助登机柜台都将逐步安装近距离传感器,从而降低病毒通过屏幕传播的风险。这些柜台的屏幕也已喷涂防毒涂层,达到抗菌消毒作用,涂层三个月有效。

目前,樟宜机场也在尝试将该红外技术用在电梯按钮上,以进一步在机场内实现更多无接触运作。

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管理(乘客体验)高级副总裁林长发在受访时说:“从航班开始受到冠病疫情影响后,樟宜机场集团与合作伙伴便开始在市场上寻找可行的科技与方案,为乘客及机场员工提供更安心的安全保障。”

推出自动消毒电动扶梯

此外,为航班逐步复苏做准备,樟宜机场还推出一系列清洁与消毒措施,包括配备新型消毒雾喷嘴的清洁机器人,及可自动消毒的电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等。

超过400块透明柜台屏风也将安装在登机柜台、海关大厅、退税柜台及问讯处,为需要人工协助的乘客及工作人员提供一道安全隔离屏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