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座两家庭九人确诊 淡滨尼一组屋58户接受检测

淡滨尼11街第111座组屋有两个家庭出现数起冠病病例后,卫生部毅然决定让同座组屋的58户家庭进行检测,并通过电话追踪密切留意他们的情况。(何炳耀摄)
淡滨尼11街第111座组屋有两个家庭出现数起冠病病例后,卫生部毅然决定让同座组屋的58户家庭进行检测,并通过电话追踪密切留意他们的情况。(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随着检测和追查能力提高,我国将更快速和广泛地追踪和检测与确诊冠病病例相关的人。淡滨尼11街第111座组屋有两个家庭出现数起冠病病例后,卫生部毅然决定让同座组屋的58户家庭进行检测,并通过电话追踪密切留意他们的情况。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我国第二阶段的解封自6月19日算起已过了两周,社区病例如预料般有所增加,但情况仍受控。近来出现的社区病例多数是在政府积极检测下发现的,包括于6月23日确诊、在客工宿舍工作的一名66岁本地男子,他的六名家属过后也确诊。

两户染病家庭不住同一层

无独有偶,当局6月27日发现住在同一座组屋的15岁东源中学女学生染病,她的家人随后也确诊。这两户家庭的九起病例都共用同一部电梯和楼梯,但不住在同层楼也没有互动。

颜金勇透露,这两户家庭马上引起当局关注,尽管调查仍在进行中,当局决定采取额外措施,找出该座组屋共用同一部电梯和楼梯的所有58户家庭,让他们和他们的访客进行冠病检测。他们虽与确诊病例没有近距离接触,染病风险也低,但当局为避免无症状传染而特别谨慎。

目前,卫生部已联络受影响的160名居民和访客,60人已接受检测,结果全呈阴性,另外29人将在这一两天接受检测。该座组屋的公共地方也已消毒。

由于风险低,当局没强制所有人进行检测,使用不同电梯的同座住户也无须检测。这58户家庭能照常上学上班,无须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但得接受14天电话监督,并尽量减少非必要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