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两周来日均社区病例有增加 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至少还要几个月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黄循财说,我国至少还要几个月才会进入第三阶段解封期,但具体需要多少时间,目前仍难以断定。一些限制可能会在第二阶段逐步放宽,但短期内还不会发生。

我国进入第二阶段解封已两周,虽然社区病例有所增加,但整体情况仍受控制。即便如此,现阶段谈论几时进入第三阶段解封期,还为时过早。

社区新病例上周增至日均九起

卫生部指出,新增社区病例从前一周的日均四起,增至上周的日均九起。关联不明的社区病例也从前一周的日均两起,增至上周的日均四起。

不过,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近日社区病例回升,并非出人意料,而部分病例很可能是在第一阶段解封后出现的,而不是第二阶段。

“我国才刚进入第二阶段两周,加上冠病病毒有两周潜伏期,从发现病例到进行诊断,也需要一些时间。”

颜金勇预计,社区病例下来几周还会持续上升,但当局更关注的是病例是否出现激增,或形成大型感染群。

“如果病例快速增加或形成大型感染群,我们可能得收紧一些措施,但我们会根据病毒传播性质和病患的背景,针对某些特定环境或活动收紧措施。”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也说,我国至少还要几个月才会进入第三阶段解封期,但具体需要多少时间,目前仍难以断定。

夜店会展演出和球赛 短期内料难获准恢复

黄循财指出,一些限制可能会在第二阶段逐步放宽,但短期内还不会发生。无论是夜间娱乐场所如酒吧,或大型活动如会展、演唱会和大型体育赛事,估计都不会那么快获准恢复,“因为当局还在密切监督疫情趋势”。

“这是我们之前作出的风险评估,至今仍维持不变……从主动检测、找出病例、到针对住所和工作场所实行特定限制,这个新的运作模式预料会持续好一阵子,直到进入第三阶段解封期。”

至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开辟“绿色通道”的协议,黄循财透露,各国官员仍在进行协商,细节日后公布。

黄循财表示:“我国与中国在上个月启动‘快捷通道’,相信我们与协商中的国家也能落实类似安排。不过目前还没敲定细节,一旦准备就绪,我们会向大家说明,‘绿色通道’就能启动。”

据当局早前透露,这些国家包括马来西亚、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另一方面,政府下来也会分派“合力追踪”便携器(TraceTogether Token)给更多群体。没有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弱势年长者,从上周末起已率先获得首批便携器。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说,当局将确保便携器供应充足,并继续分派给其他群体,高风险及弱势群体将优先获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