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以来许多社区病例是在同屋住户间传播

有别于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的情况,透过社交聚会传播的病例相对占少数。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这是因为我国目前对社交活动实施的严格限制奏效。(通讯及新闻部)
有别于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的情况,透过社交聚会传播的病例相对占少数。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这是因为我国目前对社交活动实施的严格限制奏效。(通讯及新闻部)

字体大小:

自从第一阶段解封以来,社区冠病病例有所增加,近六成社区病例可找到关联,其中多数是在同屋住户之间传播,但也有一些病例是透过职场传播。

以昨天(7月7日)新增的20个社区病例为例,有12个已找到关联,而其中好些人的家中早前已有人确诊,包括五名学生和幼童都是因此感染。

有别于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的情况,透过社交聚会传播的病例相对占少数。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这是因为我国目前对社交活动实施的严格限制奏效。

然而,他重申国人务必继续履行个人责任。“如果下来出现更多透过社交活动传播的情况,我们就难以进一步放宽限制,甚至得收紧这方面的条例。”

黄循财也指出,若非实在有必要,雇主仍应尽量让员工居家办公,否则职场一旦出现感染群,公司或会被要求暂时停工,让所有员工接受检测。

针对社区病例的增加,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表示,目前小组并不认为这是第二波疫情,并指这些病例反映社区互动造成的更广泛传播。

至于这是否会加重医疗体系的负担,另一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解释说,过去数月已逐步提升各类医疗设施,有能力应付更多病例。但他强调,国人不应视为理所当然,因为医疗人手依然紧张,政府须确保医疗体系和人手能维持可持续性。

另外,暂无关联社区病例当中,有一半来自建筑业及相关活动。它们大部分是当局在积极检测时发现的,约三分之二已康复,只是血清中测出抗体。

黄循财指出,这情况并不出乎意料,因为建筑业早前有很多病例,但病例持续居高提醒政府不能放松警惕,不但要积极检测住在宿舍的员工,也要确保承包商妥善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政府早前要求特定年龄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首次求医时接受冠病检测,随后也陆续扩大检测范围。颜金勇说,当局关注的是那些透过这类检测找出有症状但感染源不明的社区病例。“如果这数字显著升高,可能预示着潜在社区传播的增加,我们应非常谨慎看待。”

颜金勇说,第一阶段解封期以来,透过这类检测找出的无关联病例数字稳定。随着检测范围再扩大,进入第二阶段解封期刚过两周,社区活动增加之余,病毒还有潜伏期,因此下来数周透过这类检测发现的社区病例料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