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专家:冠病从空气传播率 远比麻疹水痘等低

本地专家指出,冠病的传染率远比可通过空气传播的麻疹和水痘等病毒来得低,就算冠病会从空气传播,也不会是主要传播途径。(图/Pixabay)
本地专家指出,冠病的传染率远比可通过空气传播的麻疹和水痘等病毒来得低,就算冠病会从空气传播,也不会是主要传播途径。(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冠病是否可通过空气传播近来引起关注,本地专家指出,冠病的传染率远比可通过空气传播的麻疹和水痘等病毒来得低,就算冠病会从空气传播,也不会是主要传播途径。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昨晚(7月9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举办的网络研讨会发表上述看法。他指出,冠病的基本传染数(R0)约2.5,即平均每一个人会把病毒传播给2.5人。相比之下,确定会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如麻疹和水痘等,基本传染数可高达10至15,因为病毒能在空气中长距离传播,就算没有密切接触病例也可能受感染。因此从基本传染数来看,他推断冠病主要仍通过飞沫传播。

虽然一些超级传播事件中,不少人没接触病患也会受感染,但弗斯尔认为,这些事件无法排除通过环境污染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弗斯尔也指出,相对于其他病毒,没有专家成功从气溶胶(aerosol)培植出冠病病毒,因此气溶胶内的很可能只是病毒碎片。

空气传播课题是因全球239名科学家近日发表的公开信而引发的,他们表明有证据显示感染者释放的带病毒微小颗粒,可在空气中停留数小时,传播范围达数十米,因此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更重视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风险。世卫回应,相关研究仍不断更新,汇总后会在下来几天以简报公布。

疫情影响心理健康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昨天的研讨会也围绕冠病疫情如何影响病患和公众的心理健康,主讲嘉宾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心理医疗科主管及资深临床讲师徐银鹰医生指出,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健康影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因经济问题、同时居家办公和照顾小孩的压力,以及对病毒未知数而产生的焦虑等,一些病患的症状或后遗症可能会更长远地影响心理健康。

她举例,病患失去嗅觉看起来可能没什么,但不应忽视它对病患的心理影响。她说:“如果这是长久的,它将影响一个人享受食物的能力,而考虑到我们一天会用餐三次,它将影响生活素质。”

越来越多研究也显示,重症病患的脑部会受影响,导致情绪易激动或混乱,而三分之一的病患出院后仍受影响。她指出,医疗人员或许得长期跟进重症病患,了解从冠病康复后是否还留下长远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