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黄志明意外落马 政治抱负无缘施展

领军出征盛港集选区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右二)、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右一)、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左二)和新人黎鸿业(左一)今天凌晨在盛港西支部接受媒体访问。(邝启聪摄)
领军出征盛港集选区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右二)、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右一)、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左二)和新人黎鸿业(左一)今天凌晨在盛港西支部接受媒体访问。(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面对来势汹汹的工人党生力军,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行动党盛港团队以47.87%的得票率黯然败选,与国会议席失之交臂。政治仕途原本备受看好的黄志明意外落马,无缘继续在国会施展抱负。

身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的黄志明(51岁)与同队候选人——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新人黎鸿业原定昨晚(7月10日)11时许抵达盛港西行动党支部,准备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截至凌晨3时30分,团队一直未有现身。只见期间陆续抵达的基层党员和义工面色凝重,媒体采访形式也从原来的记者会改成短暂访问。

团队将进行评估和重组 黄志明:以期日后做得更好

直到今天凌晨,黄志明与团队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面容憔悴,黄志明说,尽管盛港竞选成绩不如人愿,但仍希望向所有协助团队竞选的人员道谢。

他说,过去数周在盛港走访时有幸与不同居民交流,但随着投票成绩出炉,他只能代表团队向支持者致谢,并表示团队将进行评估和重组,以期日后做得更好。

至于此次败选原因,黄志明表示,团队接下来将就各项因素作出评估。“我们会与同事们商量,仔细了解基层民意……再从那里继续前进。”团队离开前也互相击拳打气,现场气氛凝重。

战斗机师出身的黄志明曾担任三军总长,2015年首次参选从政,当选一年即进入内阁,原本仕途备受看好,也是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重要成员之一。

专家:工人党较接地气 争取到年轻居民选票

本届大选唯一新增的盛港集选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行动党调派三名担任政治职务者坐镇竞选团队,强调以经验和良好记录求胜。在敌对阵营,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以空白支票论一夜成名,团队声势连带看涨,但随着辣玉莎失言事件发酵,民心风向难测,选情扣人心弦。

行动党团队日前强调会优先关注居民的就业与生计问题,并宣布当选后三个月内设立新市镇理事会,改善区内交通、托育和其他硬体设施。竞选期间,李显龙总理和国务资政张志贤也先后为盛港团队站台助阵,但团队得票率仍不如人意。

针对盛港行动党团队败选,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受访时认为,盛港以年轻家庭居多,工人党候选团队表现得较接地气,能代表市井小民发声,相信因此争取到年轻居民的选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则指出,工人党盛港团队在本届大选被视为黑马,这样的结果不算超乎意料。他也说:“此次榜鹅东区被并入盛港集选区,即便在2015年大选,原议员张有福也仅以微差票距险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