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本届大选攸关能否顺利交棒 李总理:团队将全力带领我国走出危机

李显龙总理(左三)在选举成绩尘埃落定后,率领一众内阁部长举行记者会,承诺会针对本届大选展开全面检讨。左起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叶振忠摄)
李显龙总理(左三)在选举成绩尘埃落定后,率领一众内阁部长举行记者会,承诺会针对本届大选展开全面检讨。左起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将和内阁资政、多位资深部长以及王瑞杰、陈振声等第四代领导团队,倾全力妥善地处理各种问题,带领新加坡走出危机。“我决心把一个完好无损、运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一个领导团队。”

本届大选攸关政府领导层能否顺利交棒,李显龙总理重申,他会把一个完好无损、运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一个领导团队。

第13届全国大选今天(7月11日)凌晨落幕,行动党共拿下83个议席,反对党工人党则报捷,不仅守住原本六席,更攻下盛港集选区的四个议席。

得票率方面,行动党在全国得到61.24%的选票,这在李总理任内的四场大选中,表现倒数第二。行动党2011年的得票率为60.1%。

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今晨4时25分,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四位阁员尚穆根、陈振声、马善高和傅海燕,在财务大厦召开选后记者会。媒体均透过视讯参加。

这是我国继2001年大选后,再次于危机中举行大选。李总理以华语在开场致词时指出,这一次选举攸关执政党领导的顺利交棒,他很多年前就开始准备第四代领导层的接班事宜,“没料到会在今年碰上冠状疫情引发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

他说:“我向大家保证,我和内阁资政张志贤和尚达曼、多位资深部长以及王瑞杰、陈振声等第四代领导团队,会倾全力,妥善地处理各种问题,带领新加坡走出危机。我决心把一个完好无损、运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一个领导团队。”

对于行动党表现不如预期,李总理认为,选举结果显示一些国人深受冠病危机的打击,对未来感到不安,有的收入减少,有的则担心工作和生计没有保障等,“所以他们的情绪难免不好”。

适当时候会研究分析年轻人想法

李总理也指出,选民同时也清楚表达他们希望国会能更加多元,即使人们希望行动党继续执政,仍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选民,希望看到国会里有更多反对的声音”。

被问及行动党是否在年轻族群中渐失民心,李总理答复说,这些事情执政党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分析,而不是在早上5点钟分析”。但他提到,不同世代的人拥有不同的生活经历,年轻人的志向和生活重心,与老一辈大不相同,而这一点必须反映在我们的政治进程和政策规划中,“因为政策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每一代新加坡人的志向”。

李总理也呼吁新一代国人在保持批判性之余,也保持开放的心态看待前几代国人的付出,并根据新环境的需求,评断哪些经历依旧切合实际,哪些教训仍保有意义,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相信这能帮助年轻人少走冤枉路。

他说:“我认为这是几代人必须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以避免世代脱节,甚至缺乏历史记忆。”

身为政府领导人,李总理也在记者会上恳请国人放下异议,携手合作,一起为新加坡共同奋斗。他说:“我们会虚心接受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我将全力以赴履行承诺,并带领我国安全渡过危机,共创美好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