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局:将彻底检讨投票安排的缺失

选举局回应,表示将彻底检讨投票效率方面的缺失,并再度道歉。(档案照)
选举局回应,表示将彻底检讨投票效率方面的缺失,并再度道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投票日全岛数个投票站现人龙,许多选民批评投票安排欠妥,甚至有选务人员在网上投诉选举局没有清楚下达指示,造成混乱。选举局今天(7月13日)较早时回应,表示将彻底检讨投票效率方面的缺失,并再度道歉。

《联合早报》交流站13日(星期一)刊登多篇读者来函,都是批评本届大选投票站的投票程序。其中,选举局无法有效疏导人流,导致年长选民在烈日下排队,让人诟病。

对此,选举局局长许松岭投函回应,再次为投票日当天造成的不便,尤其是对年长选民,表达深深歉意。

他说:“我们承认,一些为确保选民、候选人和选务人员健康与安全而在投票日制定的新措施,减低了投票效率。我们将彻底检讨,以找出哪里出错及个中原因,并会针对一些投票站的情况进行检讨。”

为了防疫,选民上周五前去投票时,除了被要求量体温、消毒双手,原本也须戴上手套。但一些网站有自称是担任选务人员的网民透露,选举局就是否要戴手套的指示一再反复。

这些网民说,选举局于投票日近中午时分,要求投票站停止分发手套,但数小时后又传达另一套指示,要求投票站继续为选民提供手套,导致混淆。

有选务人员也投诉,一些投票站的电子扫描系统一度发生故障,而一些投票站也试行一个投票站有两处可排队的安排,结果一处出现人龙,另一处人数寥寥无几,令深陷人龙中的选民愤愤不平。

选举局没有正面答复《联合早报》的相关询问,但在许松岭的回函中,他指出,选举局在不影响选民安全的情况下,在投票日当天调整了一些措施。例如,发现要求选民戴手套显著拖长投票时间时,他们决定只要求选民消毒双手,取消了戴手套的要求。

许松岭说:“在许多投票站,排队情况后来也有改善,选民可顺利投票。截至下午2时,约七成的投票站只有少于20人排队。不过,也有好些投票站仍见长龙,我们会进一步检讨,并吸取经验。”

投票日当天,到投票站巡视的一些候选人和政党基层党员在发现人龙后,第一时间通报选务人员和党总部。

竞逐白沙—榜鹅集选区的新加坡民主联盟秘书长林睦荃受访时指出,白沙和榜鹅数个投票站当天约下午5时仍有人龙,但碍于自己是候选人,怕被误会在拉票,所以他也不敢做什么。

他说:“我们有跟在场的选务人员提,他们也尽最大努力加快速度,让选民完成投票。不过这似乎也不完全在选务人员掌控中,好些选民没有根据指定时间前去投票,以致部分时段出现很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