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工作马国人雀跃:“终于可回家了”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计划在下个月10日开启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档案照)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计划在下个月10日开启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政府已同意实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并准备在8月10日落实这两项计划。

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针对两国之间必要的公务和商务旅客。旅客须遵守一套两国都同意的公共卫生和预防2019冠病措施,包括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检测。他们也必须向到访国的有关当局呈报在该国的行程,在访问期间得遵守行程。

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则有助在两国工作或做生意、且持长期移民证件的两国人民定期回国。证件持有者在工作国待上至少三个月后,可短暂回国,之后可获准回返工作国,继续工作至少三个月。他们也必须遵守两国同意的防疫措施和卫生条例。

我国外交部今早发文告说,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和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宣布两国同意实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这两项计划将满足两国跨境旅客的不同需求。

外交部指出,新马两国官员正在展开工作,以便在8月10日落实这两项计划。两国的相关机构将继续商讨以确定计划的标准作业程序。两国政府已同意在互惠绿色通道以及周期性通勤安排实行的十天前,公布出入境新马的要求、卫生程序以及申请过程的细节。

file7bfq4awk1g5gxm4tm27_Small.jpg
家在新山的李昱錤指出,会第一时间申请回家看看老婆和孩子。(受访者提供)

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对新马将要推出的通勤安排充满期待,他们说:“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本地工作接近10年的李昱錤(51岁,品质控管员)对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的宣布感到雀跃,因为近四个月没有回家的他,很想念家人。

李昱錤受访时说:“以前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回新山,现在已经近四个月没回家了,政府推出的新通勤计划我会去申请,我的同事们也都在等着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他指出,有个朋友自病毒阻断措施以来,一直挂念家中的蜜瓜和猪肉,如今总算有机会回家看瓜。

“他们两夫妻原本是每天来回新柔工作,自从4月匆匆忙忙赶过来新加坡后,就一直没回家,他们担心冰箱里的蜜瓜和肉坏了,会搞到屋子很臭。”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的细节安排,不过数名在本地工作的马国人受访时都表示会申请回家,唯一担心的是如果需要做冠病鼻咽拭子检测(swab test),那么费用由谁负担。

来自怡保的陈先生(42岁,餐饮业)说:“可以三个月回家一次也好,但不知道做测试的费用会不会很贵,希望不需要自己付钱。”

来自麻坡的林宗潘(35岁,项目经理)也说,正在密切留意有关计划的详情,但他不打算带年幼的孩子回家,只会自己回家乡探望父母。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7月1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