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验室标错样本 裕廊西中学13岁女学生没染冠病

字体大小:

卫生部和陈笃生医院发文告指出,当局在本月10日公布的裕廊西中学13岁女学生病例,其实没有感染冠病。医院实验室把女学生和另一名确诊客工的拭子样本标记错误,导致女学生的检测结果被记录为阳性。

陈笃生医院实验室出现人为失误,导致裕廊西中学13岁女学生被误列为冠病病患,经重新检测后结果呈阴性,意味着她并没被早前确诊的男同学传染,病毒也没在学校内传播。

卫生部和陈笃生医院昨天(7月14日)发文告指出,当局在本月10日公布的裕廊西中学13岁女学生病例,其实没有感染冠病。这是由于医院实验室把女学生和另一名确诊客工的拭子样本标记错误,导致女学生的检测结果被记录为阳性。

这名女学生在国大医院留医后接受了两次检测,结果都呈阴性,于是陈笃生医院实验室重新检测她原先的拭子样本,发现结果也呈阴性。她目前情况良好,已经出院,住院期间也没接触过其他确诊病患,因此没有被他们感染的风险。

实际上确诊的客工在接受检测后被隔离,没接触过任何人。他已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目前情况稳定。陈笃生医院已通知这两名病患,并对造成的不安和不便深表歉意。

实验室若违反程序 卫生部将采取适当行动

陈笃生医院实验室已核查同一时期进行的检测,没发现其他失误,并将采取额外措施,避免类似失误再次发生。卫生部表示严正看待这次失误,并正着手调查,若发现实验室违反程序,将采取适当行动。

据早前报道,这名女学生与另一名早前确诊的男同学有过接触,引发本地出现学校感染的担忧。教育部学校司统筹司长刘慧丽昨天在教育部文告中透露,与该名男同学有过密切接触的71名学生和教职员检测结果都呈阴性,意味着裕廊西中学没出现学校感染。他们将继续履行卫生部发出的居家隔离令。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也在面簿发文说,裕廊西中学的学生出席率一直保持在九成以上,令他很欣慰。他指出,学生、家长和教师已很好地适应防范措施,并且冷静应对,以尽量减少对学习的干扰。

“我们不会松懈。学校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学校安全,尽可能让学习继续进行。我们仍在调整适应一个稳定的新常态。感谢所有家长、学生和老师的理解和付出。”

另外,淡马锡理工学院一名男职员在本月1日出现症状,9日确诊,目前在一家社区医院留医,情况良好。

根据淡马锡理工学院校长兼总裁林国伟发给学生的电邮,这名男职员最近一次到校园是在6月30日,他与一名学生和一名教职员有过短暂接触,但双方都有戴口罩及遵守安全距离。为了安全起见,有关的学生和教职员已被安排放缺席假,两人目前情况良好。

林国伟也说,确诊男职员到过的地方将进行彻底消毒。“即便我们逐步允许更多学生回校上实践课和辅导课,在家办公和居家学习仍会是这个学期的主要运作模式。”

我国昨天新增347起冠病病例,单日新病例连续两天超过300起,当中包括两起境外输入病例和七起社区病例。截至昨天中午,我国总病例达4万6629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