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马国员工担心冠病检测费用高昂

马来西亚员工普遍期待新马两国逐步恢复人员往来的新措施落实后,能与对岸的家人团聚,却担心须支付高昂的冠病检测费用,也希望政府允许他们每次回国能逗留至少一两个星期。(法新社)
马来西亚员工普遍期待新马两国逐步恢复人员往来的新措施落实后,能与对岸的家人团聚,却担心须支付高昂的冠病检测费用,也希望政府允许他们每次回国能逗留至少一两个星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员工普遍期待新马两国逐步恢复人员往来的新措施落实后,能与对岸的家人团聚,却担心须支付高昂的冠病检测费用,也希望政府允许他们每次回国能逗留至少一两个星期。

在马国颁布行动管制令前,每逢周末都会越长堤回柔佛的杨镓隆(26岁,IT咨询)受访时说,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他常会回家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也趁机和家人多相处,但最近一次回去已是3月份回家祭祖的时候。

日后有了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对他而言无疑是好消息,但他也担心拭子检测的费用难以负担。

拭子检测费如果每次200元 来回各验一次就要400元

“如果每次检测都要200元,来回各验一次就要400元,说实话太贵了。”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昨天(7月14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8月10日起启动“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措施,分别允许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以及持长期证件的两国人民往返新马。

其中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可让证件持有者在连续工作至少三个月后,申请短期回乡,过后再回返工作所在国至少三个月。通关者得遵守两国共同商定的防疫措施。

针对短期回乡假的期限,经营活动策划公司的傅允恒(31岁)认为,若是每隔至少三个月回家一趟,每次逗留一至两周是比较合理的期限。

然而,也有马国员工认为新安排对他们没太大帮助。原本每天往返新马,如今留在本地的乃亚龙(52岁)指出,从事小贩生意的他一般回国也只会回去一天,以后在新的通勤安排下就算无须隔离,但还得接受拭子检测,仍是相当麻烦。

“好处是如果有事情须要回家处理,就可以申请回国。”

至于下来配合新马两国通勤安排的防疫规定,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建议,除了要求旅客在出入境和第14天接受拭子检测,当局也应采取追踪接触者、保持安全距离和限制访问范围等措施,多管齐下尽量减低传播风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也认为,病毒传播的风险无法完全消灭,允许跨境人员往来是基于经济与社会考量采取的必要风险。

“我们须要理解和接受会有更高的风险,而这层风险是可以透过种种安全保障及公共卫生措施的严格落实来降低的。”

另外,根据现有条例,本地组屋的租期不得少过六个月,私宅租期则不得少过三个月。不过,早前一些马国员工受行管令影响,不得不临时在本地找地方落脚。

为酌情协助本地雇主解决外籍员工的住宿问题,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日前联合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截至6月5日,已有超过1100项租期短过条例限制的组屋或私宅出租申请获得批准,其中大多数租户是马国员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