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叔巧手发挥创意 枯枝野果地上“摆画”

左图:阿叔称他作画的素材不受限制,别人不要的石灰板也能成为他的画纸。右图:程先生用树枝摆设“画”出生动的人物肖像,往来的行人纷纷驻足围观。(潘丰源摄)
左图:阿叔称他作画的素材不受限制,别人不要的石灰板也能成为他的画纸。右图:程先生用树枝摆设“画”出生动的人物肖像,往来的行人纷纷驻足围观。(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62年的美术梦用“树枝”来支撑和延续……曾是闽南剧团的美术员,18岁从福建漂洋过海来狮城改行卖板面,如今已77岁高龄的阿叔退休后,妙用枯枝和野果“摆画”,重新捡起昔日爱好。

奥云路(Owen Road)第44座组屋的露天停车场近几个月出现一个“趣景”,一位阿叔静坐在路堤,身边摆放着一小堆树枝。只见他不急不缓地将树枝左右摆弄,竟在地上“摆”出一幅幅人物肖像图,眉眼栩栩如生,令往来的路人都惊叹不已。

记者在45分钟内,就看到至少有20多人停下脚步,观赏阿叔的杰作。

不愿透露名字的程姓阿叔今早受访说,他18岁时从福建来狮城,和朋友一起卖板面,一卖就是40多年。然而他来新之前,其实在福建一个闽南戏剧团当过三年的美术员,也兼职唱花旦,为剧团制作背景板、画广告等,最喜欢画山水和人物肖像。

四年前他因哮喘病发决定退休,与一名室友同住在奥云路的租赁组屋。退休后清闲的日子让他更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用树枝作画也是他偶然想到的。

他笑说:“有一天经过停车场,看见地上有一些树枝,就突发奇想,看看能摆出什么来。我以往喜欢买一些期刊、书籍来研究他们的绘画手法,所以就决定摆一些人物肖像。”

枯枝野果经过他的巧手,摇身一变成了顾盼流连的美人图、含情脉脉的才子佳人,旁边还会标明人物姓名。

程先生说,捡树枝也有门道,弯曲的树枝可摆出人物的眉眼、脸颊等,会比笔直的树枝合适。而选择露天停车场作画,则是因为这里比较通风。

他也豁达地说:“树枝被风吹散了,或是第二天来乱掉了,就再摆一次嘛!”

随处皆是作画材料

 曾想深造但不谙门道,阿叔如今发挥创意,随处皆是作画的材料。

当小贩的年岁里,程先生经常拿着铅笔在不锈钢锅上随意写写画画,还因此被顾客称赞。

他透露,其实自己曾经想去深造学习美术,但因为在新加坡人生地不熟,也没什么朋友,因此不知哪里可以报名,计划也就暂时搁置了。

如今他不仅用纸笔、树枝作画,也会随心所欲地就地取材。他也曾捡来别人丢掉的天花板瓷砖,在上面作画。

阿叔说,若以后有机会学画画,如到民众俱乐部上课等,他会考虑去参加。

街访赞不绝口 毛遂自荐当“模特”

小龙女、小情侣等被摆到活灵活现,居民对程先生的“摆画”赞不绝口,有居民还毛遂自荐当“模特”。

程先生说,附近居民非常捧场,经过时都会不吝赞许之词,令他备受鼓舞,更有信心继续创作。他通常都会选择小龙女等小说、话本中的人物进行创作,但有些居民还会提出“特殊要求”。

他笑说:“有些街访经过时,还打趣让我摆出他们的肖像图。”

附近咖啡店助手李先生(26岁)说:“用树枝作画很稀奇,大家都很喜欢阿叔的作品。街访都认识他,也跟他很熟悉,有些人还会帮他拍抖音之类的,很有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