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模式 青年的创业路

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ACYF)首次安排了在线对话会,吸引了多达100名参与者。
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ACYF)首次安排了在线对话会,吸引了多达100名参与者。

字体大小:

在现今动荡多变的环境中,年轻人必须足智多谋,以创造性思考来挑战传统。鉴于新冠疫情在新加坡和中国的不同方面引起的多重又快速的变化,这将对就业、经济、社会规范,甚至青年志愿服务的机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因此,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NYC)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ACYF)首次安排了在线对话会,让新中双边的青年进行交流。这场对话会上周三(8日)晚上7时至9时通过Zoom会议平台进行,吸引了多达100名参与者。

对话的主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青年创业:新机遇 新模式”,从而鼓励新中两国的年轻人:

  • 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新事业,并在动荡的环境中开拓新机会;
  • 思考如何相互协作,积极实现各自国家的变化;
  • 在寻求新机会时,保持开放的心态和适应能力为未来做好准备。

对话为两国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彼此交换对如何为在新经济中茁壮成长做好准备的意见。此外,新冠疫情在就业、经济、社会规范、教育和生活等领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这个平台侧重于鼓励青年在目前的经济气候下,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新合作,创造新机会。

这次的对话旨在加强新中两国青年之间的双边关系,并为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一起交流彼此对如何适应疫情所造成的影响的心得。


新加坡和中国在多方面享有厚重的双边关系。在青年活动方面,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双方合作关系融洽,而自2015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更是加强了两国青年间的互动和志愿者交流。这项谅解备忘录于第五年,也就是今年的4月17日自动更新。

在协议下,全国青年理事会将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携手展开青年发展计划、社区服务活动,以及能够促进两国青年学习的合作项目。今年也是新中两国建交30周年。

培养人与人的关系,对于增进新加坡和中国青年间的文化了解、加强双边关系及增进友谊至关重要。两国也有着共同的意愿,希望可以加强与年轻人的接触,并为他们提供更多建立更浓厚友谊的机会,鼓励双边进行实质性对话,同时相互学习与合作。

因此,作为双方合作的宗旨,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7月8日安排的在线对话会,就有了以下三个目标:

  • 增进两国青年间的文化理解,扩大对各自国家发展的认识;
  • 促进与共同领域有关的对话和观点交流的兴趣;
  • 建立友谊,扩大两国青年间的网络。
20200715_nyc_ceo_david_chua_Large.jpg
全国青年理事会总裁蔡大卫。

疫情期间 合作紧密

全国青年理事会总裁蔡大卫为在线对话会开幕并致辞时,分享了对话会的宗旨、欲达成的目标和成果。他表示,尽管边界仍未开放,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必须开放,关系也必须建立。此外,大家应该在这非常时期紧密合作,一起继续坚持下去,年轻人也更有本钱创新,做出改变。

“全国青年理事会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间的首次在线青年对话会,是促进中新两国青年间巩固双边关系和了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种逆境中,关键在于我们不断转向和适应新常态。这种在线对话就是利用技术在共同平台上,促进两个地区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的方式之一。”

蔡大卫说,由于全球大流行病造成的经济前景不明朗,年轻人关心他们的前景,特别是就业前景和就业机会。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特别是在持续发展的数码经济中,我们的青年需要保持适应性及市场的相关性。

“通过这次对话,我高兴地看到新中两国的青年热衷于分享和交流他们如何准备自己并在新经济中茁壮成长的观点。作为未来的领导者,我鼓励青年保持创新精神和韧性,带领区域迈向更高的领域。"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说:“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青年牢牢抓住后疫情时代创新创业的新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围绕互联互通、三方合作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以共同进步夯实传统友谊,为推动中新关系的长远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200715_dong_xia_Large.jpg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

创造价值 实现价值

会议开场的主题集中在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及新加坡的经济前景。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葛建新教授分享了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下面临的困境,及这些企业可采取的机会。

“环境会影响人们经济主体的行为,创业机会一定要存在着未被满足的需求、有持续盈利的能力、进入的机会,及为创业者带来怎样的价值。”

新加坡管理大学业务开发副校长许茵妮教授则分享她数名学生的创业过程。

“全球思维在创业中能赋予显著的力量。我这名学生的公司的宗旨在于全球农业应更有效地利用智能来满足全球的消费方式,因此他的公司发展了种子遗传学及精密繁殖等系统来达成这个目标,是一种在逆境中能做出的改变。”

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发起人林惠斌分享大湾区的五个发展方向,包括网红直播、教育产业、新零售、专业人士及抗议物资。他其中提到,疫情的影响也可能常态化,一些产业也因疫情而转变,进行产业升级,变得更专业。

员工负责小项目 激发工作的动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兼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滨则表示,疫情对公司业务和项目进展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公司可从以往主攻大规模项目聚焦小项目,小项目虽利润少,但可保证员工有事可做,薪酬不减。

“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喘息思考的时间,如何在不扩充人员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业务增长,并以之前的经验为前车之鉴,从中进步。”

Afterglow生食与素食主义餐馆酒吧创办人之一卢嘉敏也认同小项目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过程。

“年轻人要记得,不要因疫情而认为机会已不存在,而是不断找机会。心理健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前景如何,工作时也没有了动力,因此企业可以安排员工负责小项目,让员工有个短期目标,激起他们的动力,继续创新。”

“联手”(Handshakes)商业智能服务供应商DC Frontiers公司联合创办人梁顺祥在对话中分享了聚焦企业方向、更有效地进行视讯会议、初创业面临的挑战及企业间如何培养合作关系。

“疫情其实为我们带来好的影响,例如我的公司已采取全住家办公的措施,并将办公室装修,打算改成活动区。此外,长远下来也是可节省运作开销的途径。”

演讲者简介

20200716_prof_annie_koh_Large.jpg
许茵妮教授

1)许茵妮教授

许茵妮教授是知名的会议演讲者、研讨会主持人和评论员。身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大)业务开发副校长的她是一名金融学教授,同时也是V3集团家族企业创业学教授,以及家族企业学院与国际贸易学院的学术主任。她也曾任新大李光前商学院副院长和高管与专业教育处总监。

许教授是世界经济论坛新教育与工作议程全球未来理事会的成员。此外,她还是政府科技局(GovTech)金融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及金融管理局亚洲债券基金2(ABF 2)监察委员会主席。她目前是尚乘国际(AMTD International Inc),Prime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和保诚保险新加坡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也是在人力部人力资源转型咨询小组成员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奖主席。许教授在2019年受委为新加坡海关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为多家初创公司提供咨询。

20200716_carmen_low_Large.jpg
卢嘉敏

2)卢嘉敏

卢嘉敏在新加坡、中国和澳大利亚拥有 10 多年的管理经验,并通过战略沟通和合作伙伴关系,参与了多项跨境并购、市场进入项目及政府措施。她也倡导通过创业、艺术、文化和青年创新赋予下一代,并在2014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与人合创Afterglow生食与素食主义餐馆酒吧。

此外,她也是 Getai Group创办人之一。Getai Group 是一家艺术策划平台和空间激活机构,通过有意义的内容让青年营造社区空间。她也创办了替代社交空间和屋顶餐饮店Lepark。通过这两个平台,她为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和社会阶层提供了真实的声音。

卢嘉敏目前还担任全国青年理事会的理事成员,并参与新加坡关于青年问题的政策规划和政府措施。

20200716_daryl_neo_Large.jpg
梁顺祥

3)梁顺祥

梁顺祥是“联手”(Handshakes)商业智能服务供应商DC Frontiers公司联合创办人。他于2011年创业,从新加坡交易所(SGX)监管员,变身商业智能服务商。多年来,梁顺祥将“联手”从新加坡的一家小型初创企业发展成为一家跨国中小企业,业务遍及马来西亚、泰国、越南、香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英国。

联手还与重庆科技公司 SocialCredits 合作,开发了一个新的跨境业务信息门户 (CSE 门户),提供有关新加坡和中国公司的用户友好的可靠信息,从而促进业务合作伙伴的发现和尽责调查。联手也是百行人工智能研究所(位于重庆)的研究和创新合作伙伴,开发新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产品。

作为一名年轻的商业领袖,梁顺祥还代表新加坡青年参加新加坡-浙江经济贸易理事会(SZETC)。同时,他也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的青年商务委员会(YBAC)的组委。他于2009年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曾是南大商业案例俱乐部商业解决方案的主席,并带领团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与北美顶级大学举行的著名案例竞赛中获胜,成为第一支在该比赛中获胜的亚洲团队。

20200716_ge_jian_xin_Large.jpg
葛建新教授

4)葛建新教授

葛建新教授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便加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目前是商学院党委书记,剑桥大学IfM访问学者。2002年,她在DSE基金会的赞助下到柏林学习。她的教学和研究侧重于创业、企业战略和行业分析。葛教授也曾获得北京市政府和教育部优秀教学与研究等奖项。

20200716_tang_bin_Large.jpg
唐滨

5)唐滨

唐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兼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计算机专业博士,计算流体力学博士后。唐滨是教育部创新创业讲师,2018年当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曾赢得30多个全国创业大赛,获得过20余项省级荣誉称号。

带领团队自主研发FastCAE,与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联合推广该平台,服务大型国产科学计算软件的顺利开展与市场化。

20200716_jack_lam_Large.jpg
林惠斌

6)林惠斌

林惠斌于2017年与港澳青年企业家和各届人士共同发起成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希望为到中国大陆创业的港澳青年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实习就业及安居乐业等四大服务指导,热心协助港澳青年在天河区创新创业,营造朋友生活圈。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已有超过800名会员,更有近140个项目落户广州。而未来,林惠斌希望,可以进一步促进创业青年在产业上对接,让港澳青年可以更好、更快、低成本融入内地创业和生活。他也是香港Enroute Incubator公司的董事之一。


acyf_logo_Small.jpg  nyc_logo_Small.png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