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放宽规定 中西医可恢复到不同诊所看诊

中华医院大巴窑总院的陈南星医师(右一)昨午为病患看诊,同时临床指导两名中医学生。随着更多经营自家诊所并兼任导师的轮值医生可回来看诊,院方计划在本月27日让约500名中医学院学生全面复课。(唐家鸿摄)
中华医院大巴窑总院的陈南星医师(右一)昨午为病患看诊,同时临床指导两名中医学生。随着更多经营自家诊所并兼任导师的轮值医生可回来看诊,院方计划在本月27日让约500名中医学院学生全面复课。(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包括中医师在内的医疗护理人员,从昨天起可跨机构提供服务,到不同诊所“串门”看诊。不过,疗养院、慈怀病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仍然限制跨机构人员流动。

受访中西医欢迎当局放宽规定,认为这样一举多得,可让公众更快看到熟悉的医生、舒缓慈善机构人手、缩短贫苦市民的等候时间,也提升中医的培训和服务素质。

卫生部周三向注册中西医发出通告,宣布病毒阻断措施放宽后“跨机构流动”的最新指导原则。

据《联合早报》取得的中医通告,阻断措施期间,中医师只限在一个执业地点行医,如今“为了更灵活调配中医师以提供中医治疗,并支持中医学生的培训需求”,从昨天起取消限制。

所有西医的医疗护理人员,也接获从昨天起可跨机构流动的类似通知。

由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发出的通告也强调,原则上中医师应继续避免在不同医疗机构进行不必要的流动,并严格遵守防疫安全措施。

洗肾中心等长期护理机构 仍限制跨机构流动

通告说,属长期护理范畴的洗肾中心、住院慈怀医院、疗养院等机构的客户群,较易受到冠病感染并发症的严重影响,作为额外预防措施,仍得继续限制跨机构流动。

为确保长期护理机构获得足够医疗服务,无论中西医都允许在长期护理机构中的不超过四个地点行医,但不能有超过两个地点是洗肾中心或慈怀病院,意即中西医可在两个洗肾中心和两个疗养院行医。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50岁)说,许多专科医生除了在诊所服务,前阵子无法到各大医院、邻里诊所和更多老人院及疗养院为病患服务。

“限制解除代表政府的信任,我们不该辜负这份信任,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不带毒不传毒。”

拥有1635名会员的本地最大中医团体、新加坡中医师公会的署理会长刘少夫医师(68岁)说:“许多医师除了在固定地点,也会定期到不同地点行医。一般病人也都会选熟悉的医师看诊,限制解除后,病人就不必大老远去找医师了。”

也是中华医院院长的刘少夫说,中华医院约有30名驻院医师以及400多名经营自家诊所的轮值医师,这阵子全靠驻院医师支撑。

阻断措施期间视讯教学 “学习效果很差”

从4月7日阻断措施开始以来,到中华医院临床学习的约500名中医学院学生以及主要由资深轮值医师兼任的约70名临床导师,也只能通过视讯教学,无法现场把脉和舌诊,“学习效果很差”,已经“停学”三个半月,如今正安排于本月27日复课。

该院董事会秘书朱奕达医师(35岁)补充说:“总院与各分院在全面消毒与执行防疫安全措施下,将在这一两周内全面恢复看诊。”

大众医院院长萧士发医师(61岁)则透露,阻断措施期间,医院的服务不曾中断,如今欣慰200多名义务医师、约60名驻院医师都可一同服务,也可让约50名中医学研究院学生回来,到现场跟导师学习。

许多医师除了在固定地点,也会定期到不同地点行医。一般病人也都会选熟悉的医师看诊,限制解除后,病人就不必大老远去找医师了。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署理会长刘少夫医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