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冠病危机中遭遇经济阵痛 中年和私宅选民对行动党支持率下滑

黄循财说,尽管许多选后评论聚焦年轻选民,但行动党所流失的选票不尽然来自该群体。(叶振忠摄)
黄循财说,尽管许多选后评论聚焦年轻选民,但行动党所流失的选票不尽然来自该群体。(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针对执政党对大选成绩的初步检讨结果,黄循财指出,尽管许多选后评论聚焦年轻选民,但实际上,年满40岁国人占了选民总数的七成,而四五十岁,乃至刚过60岁的选民,对行动党的支持率普遍下跌。

人民行动党本届大选取得61.2%的得票率,比该党预期的65%少了四个百分点。党内认为主因是中年选民和私宅选民在冠病危机中感受到经济阵痛,导致他们对行动党的支持率普遍下滑。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午(7月18日)以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身份,在党总部与党工视讯对话,透露执政党对大选成绩的初步检讨结果。

他说,尽管许多选后评论聚焦年轻选民,但行动党所流失的选票不尽然来自该群体。实际上,年满40岁国人占选民总数的七成,而四五十岁,乃至刚过60岁的选民,对行动党的支持率普遍下跌。

黄循财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中年国人在冠病危机中遭受经济冲击和收入损失。许多人失业或必须接受减薪、数千名承包商和分包商因疫情无法复工,也有中小企业的生意受到干扰或被迫裁员等。

经济因素也同样导致居住在私人有地住宅和公寓的选民,对行动党的支持降低。黄循财说,这或许是因他们认为在危机期间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

执政党接下来将着力帮助中年国人应对前方的经济挑战,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今年四份预算案的许多计划和项目都是围绕该群体的。不幸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危机中,任何帮助都是不足够的。因此,我们将继续检讨和更新政策,尽一切努力化解他们在这个困难时期感受到的焦虑和痛苦。”

与此同时,国人予以行动党明确的委托,显示他们希望行动党继续执政。但黄循财指出,为国会注入更多反对党声音的诉求,意味着行动党往后大选的得票率不仅很难再达到2015年大选中的近70%,甚至不太可能突破65%。

黄循财:行动党流失10万张选票因网络宣传逊色及反对党引共鸣

他提醒党工,61.2%的得票率虽是行动党自1984年以来的九届大选中倒数第三的表现,但该党也只在2015年和2001年的大选获得七成或以上的得票率。前者是因金禧年和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者则是在九一一恐袭后举行。

其余七届大选中,有四届的得票率是在63%或以下。行动党因此原本预计本届大选得票率将介于60%至65%,而强力委托指的是争取到64%至65%的选票。最终成绩比这低了四个百分点,意味着行动党少获得约10万张选票。

针对为何无法争取到这10万张选票,黄循财说,行动党接下来将深入检讨,但党内初步认为原因有三:

一、工人党的竞选策略奏效,制衡政府、不要开出空白支票的呼吁引起共鸣;二、新加坡前进党的出现,导致行动党在西部铁票仓流失一些选票;三、本届大选以网络竞选为主,但行动党在社交媒体的宣传方面,还做得不够好。

“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在网上制作很多好内容,但并非所有内容都能引起网民的共鸣,尤其是在Instagram和Telegram等较为新颖的平台。”

本届大选在疫情下举行,也让执政党招致一些批评。对于大选若延后会否改变选情,黄循财表示,冠病的传播并未放缓,许多国家甚至出现第二波疫情,因此大选无论是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都将是一场疫中选举。他也说,行动党在每届大选后都会进行彻底检讨,但由于检讨需时一个月或更久,因此这次决定不等检讨结束,而是先向党工和国人解释实际情况,并提出初步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