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捷运试行为车长装防护屏防疫

更多公众乘搭公共巴士,新捷运在一些巴士车长的座位安装防护屏,降低冠病病毒传播的风险,下来也会同陆路交通管理局探讨在所有巴士安装这个设备的可能。(梁麒麟摄)
更多公众乘搭公共巴士,新捷运在一些巴士车长的座位安装防护屏,降低冠病病毒传播的风险,下来也会同陆路交通管理局探讨在所有巴士安装这个设备的可能。(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这个经改良的防护屏侧面有个开口,允许车长更清楚看到左边的后视镜,另也有一层透明塑料,确保防护屏不会反光,干扰到车长的视线。新捷运昨天起展开为期两周的试验计划,探讨这个设备的效果和实用价值。

公共巴士乘客下来搭车时,可能会看到巴士车长座位多了一层透明防护屏,以减少车长与乘客的接触,进而降低冠病病毒传播的风险。

新捷运已在六辆巴士安装这些由坚固塑料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制成的防护屏。公司从昨天(7月20日)起展开为期两周的试验计划,探讨这个设备的效果和实用价值,包括下来为全国公共巴士安装防护屏的可能性。

公司此前已为400辆康福德高德士安装特别的塑料防护屏V-shield,这些防护罩完全遮盖德士司机的座位,但不会阻碍车内的气流,也有两个供乘客付款的“窗口”。

根据公司昨天发出的文告,安装在巴士上的则是改良后、更适用于巴士的设备。

这包括在巴士防护屏侧面有个开口,允许车长更清楚看到左边的后视镜,另外也有一层透明塑料,确保防护屏不会反光,干扰到车长的视线。防护屏侧面还有一扇软塑料开口处,必要时车长能够从旁掀开,轻易离开座位协助乘客。

这些由康福德高集团旗下Moove Media设计的防护屏,已经安装在19、28、147、196、198和249这六条巴士路线的巴士。公司下来会根据巴士车长的反馈调整设计,并在试验计划结束后,同陆路交通管理局探讨为全国公共巴士安装防护屏的可能。

新捷运代总裁钟锡坚说,巴士车长每天在前线为无数乘客服务,“考虑到冠病疫情持久且不明朗,我们认为防护屏能够更好地保护车长,值得探讨”。

新捷运巴士车长安巴惹甘(Anbalagan,54岁)驾驶的198号巴士是试用防护屏的路线之一。他受访时说,平时载客会接触大量乘客,因此对于防护屏能为他提供多一层保护感到安心。

昨天是安巴惹甘首日试用防护屏,他认为该设备大致上还不错,美中不足的是太阳有时照射到防护屏会反光,容易干扰视线,他会在试验计划结束后,向公司反映。“也有同事反映不习惯新设备,必须离开座位协助乘客时会有点麻烦,不过相信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就会适应了。”

陆交局:希望不影响车长安全驾驶

陆交局曾于前年展开试验计划,在16辆巴士上安装透明防护屏,以保护车长免受挟持或袭击威胁。

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今年5月也曾呼吁业者在巴士车长座位安装防护屏,提供对抗冠病的保障,但陆交局当时回应说,车长反映防护屏会反光和发出刺眼眩光,干扰他们的视线,因此没有计划安装。

陆交局昨晚答复本报询问时解释,这两项试验计划都以保护巴士车长安全为主要目的,不过用途不同,新捷运这次也使用不同的材质,希望不会影响车长安全驾驶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