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1年王瑞杰之后 新人陈诗龙直接当部长 历来第七人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陈诗龙无论在医疗专业或商界都有丰富的经验,能在贸工部制定经贸政策的过程中提供来自私企的视角。同时,被派往人力部任职的陈诗龙,也能确保我国的经济和人力政策相辅相成。

直接受委出任总理公署部长,并兼任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的2020年大选“最年长新人”陈诗龙医生,是我国步入21世纪之后,第二位直接受委部长的政治新面孔。

在陈诗龙(55岁)之前直接受委出任部长的,是2011年首次当选的现任副总理王瑞杰。李显龙总理当时委任王瑞杰出掌教育部,打破了我国近30年没有直接任命新议员出任部长的纪录。

李总理昨天在宣布新内阁名单的视讯记者会上指出,陈诗龙无论在医疗专业或商界都有丰富的经验,他将能在贸工部制定经贸政策的过程中提供来自私企的视角,“确保政策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并解决对方所面对的问题”。

李总理也说,同时被派往人力部任职的陈诗龙,也能确保我国的经济和人力政策相辅相成。

陈诗龙在记者会上发言时则指出,李总理新内阁的阵容,肯定了私企领域在这个各方都要“全力以赴”应对的冠病疫情危机中的重要。

他说:“我们正面对冠病大流行,这场特殊的危机需要国内每个人的支持与合作,私人企业也能够成为合作伙伴,我愿意在不同领域之间搭建合作的桥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受访时指出,陈诗龙是百汇班台集团前总裁兼董事经理,有运营大型私企的经验,在眼下政治领导班子中相当特出,同时也能贡献自己在医疗领域的经验。

学者:下次内阁重组 料可独当一面掌管一部门

蓝平儿说:“陈诗龙在原国务资政吴作栋身边学习了两年,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背景,我认为未来内阁重组时,他有可能受委出掌人力部及贸工部以外的其他部门。”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指出,能够直接被委任为部长的政治新面孔非常罕见,近年来除了王瑞杰是直接当上部长之外,其余都只是代部长。

陈庆文说:“他们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我想这确实预示陈医生可以在下一次内阁改组中,独当一面掌管一个部门。”

2011年和2015年两届大选后受委任为代部长的,包括陈振声、黄志明和王乙康。

我国独立至今只有七人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之后就被直接委任为部长,其中绝大多数曾在公共部门担任常任秘书级别的职务,且绝大多数年龄在50岁左右。

出身私人领域的只有1968年的蔡善进(卫生部长)以及这次受委的陈诗龙。蔡善进首次出任部长时只有34岁,他也是我国历来最年轻的部长。

上个世纪70年代,建国总理李光耀也曾安排多名第一代议员引退,以便在补选中为政府引进新血。在补选中当选的包括韩瑞生、郑章远和侯永昌三名重量级新人,他们分别受委担任财政部长、国家发展部长和国防部长。

1984年首次当选的胡赐道博士则受委出任贸工部长,并在隔年转任财政部长和卫生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