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人民通关须接受双边冠病检测 将被隔离至结果出炉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左)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就两项通关安排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外交部提供)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左)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就两项通关安排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就两项通关安排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维文表示,两国已敲定关键事项,并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详情。

原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如今却异常冷清,新柔长堤在疫情下肩负起另一个历史角色,成了新马两国部长会晤的地方。两名外长昨天(7月26日)举行首场“长堤之会”,敲定了两项通关安排的关键事项,并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详情。

这两项通关安排是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将于8月10日开放申请,成功申请者最快可在8月17日通关。

互惠绿色通道允许两国之间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行,周期性通勤安排则允许持长期证件的新加坡和马国居民,在彼岸工作至少三个月后,申请短期回乡,过后再回返工作所在国至少三个月。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就两项通关安排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维文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已敲定关键事项,并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详情。

他证实,两项通关安排均要求旅行者接受聚合酶链反应拭子检测,并以互惠绿色通道为例说,新马居民过境时,须在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接受拭子检测,并接受隔离直到检测结果出炉。通过检测后,旅行者也须遵守事先呈报的行程。

维文也澄清,互惠绿色通道仅限国家领袖、外交官,以及须就非常敏感的商业安排进行谈判的企业高管。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马国方面,拭子检测一般只需一两小时即可知道结果,但如果入境者太多,等候时间可能长达四五小时。如果等候时间太长,当局会安排入境者入住酒店隔离以等候检测结果。

每日通关安排暂不实行

至于每日通关安排,维文表示,两国还不准备实行,必须继续监督新马接下来几周的冠病病例。

“当我们对两国都能很好控制疫情感到更有信心时,才能开始讨论如何允许每日通关。即使采取每日通关模式,双方也必须进行定期且全面的冠病检测。因此,另一个考量是长堤两岸是否具备大规模检测的能力。”

希山慕丁也在个人面簿上说,两国仍须完善检测能力和医疗设施,实施每日通关安排也不容易,因为往来两地的民众约有20万人,而两国须以安全为重,因为冠病危机尚未过去。

这是希山慕丁今年3月10日就任马国外长以来,首次与维文面对面会唔,但维文透露,他认识希山慕丁已有20年。他也强调,两国部长即使在冠病疫情下仍坚持会唔,反映了新马之间极为紧密的关系。

新柔长堤在冠病疫情暴发后,不复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只有提供必要商品或服务的人员允许往返。两国部长也因旅游限制无法到彼岸,只能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长堤之会”。

此外,维文昨天也透露,当局也关注那些因亲人入院或去世等必须出入境的人士,并尝试为他们制定通关安排。

根据两国外长的联合声明,他们在会面时重申了冠病形势下新马合作的重要性,并同意继续讨论进一步的计划,以逐步恢复其他群体的跨境旅行,同时确保两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莫哈末昨早也出席了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