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男子在美涉间谍案 内政部:未威胁我国安全

新加坡籍的杨俊伟(译音,Dickson Yeo Jun Wei,39岁)上周五(24日)向美国法院认罪,承认在2015年至2019年间,在美国从事非法“外国代理人”活动。(互联网)
新加坡籍的杨俊伟(译音,Dickson Yeo Jun Wei,39岁)上周五(24日)向美国法院认罪,承认在2015年至2019年间,在美国从事非法“外国代理人”活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我国内政部调查显示,在美国认罪为中国情报部门收集情报的新加坡籍男子,并未对我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新加坡籍的杨俊伟(译音,Dickson Yeo Jun Wei,39岁)上周五(24日)向美国法院认罪,承认在2015年至2019年间,在美国从事非法“外国代理人”活动。

他在这期间,寻找掌握非公开信息的美国军方或政府人员,雇用他们撰写报告提交给中国,其中包括一名美国空军F-35B隐形战斗机项目的文职人员、一名有阿富汗经验的军官,以及一名国务院官员。杨俊伟去年11月入境美国时被捕。

内政部昨天回复媒体询问时指出,调查显示杨俊伟并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内政部发言人也补充说:“新加坡人应遵守他们到访或居住国家的法律。外交部正在根据需要,为杨俊伟提供适当的领事援助。”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早受访时也解释:“他是新加坡公民。我们的职责是根据他的需要,为他提供领事援助。”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已终止杨俊伟博士生资格

美国司法部说,杨俊伟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时被中国情报部门招募。根据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网站,杨俊伟是2015年入学的博士生。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发言人昨天发声明证实,杨俊伟是学院的博士生。“杨先生2015年报读学院的公共政策课程博士学位。去年,他申请缺席假并获批准。”

发言人说,杨俊伟已在美国认罪,承认在美国境内充当外国代理人。“基于美国司法部的信息,杨俊伟的博士生资格已被立即终止,不再是学院的学生。”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在发给师生的电邮中也强调,此事只涉及杨俊伟个人,“据知没有其他本院师生牵涉其中”。

根据法庭文件,杨俊伟2015年到北京演讲,被自称是中国智库的人员招揽。对方要求杨俊伟撰写与政治相关的报告,并提供金钱报酬。杨俊伟承认,他知道与他接触的是中国情报人员,还与这些人见面不下20次。他后来还根据指示在美国设立虚假政治咨询公司并招聘人员。

根据杨俊伟在领英网页上的介绍,他1999年毕业自国家初级学院,数年后到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大学完成大众传播学位,2009年至2011年取得国大东南亚研究硕士学位,之后再到日本新潟大学修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在2015年入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法庭文件也显示,杨俊伟去年曾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当过半年访问学者,并利用这段时间参加智库讲座等,与美国游说机构和国防工业承包商建立人脉。

案件10月9日下判。按美国法律,杨俊伟最高可判10年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