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只有冠病才可怕,骨痛热症追上来了

字体大小:

正当国人的目光都投射冠病疫情上时,我国骨痛热症病例不断创新高,致死率也达到了冠病的近两倍。

上周是我国连续第七周单周骨痛热症新增病例超过1000起,共有1794人感染。截至7月25日,我国今年共有2万458个骨痛热症病例,到了下个月很可能超越往年最高纪录,也就是2013年的2万2710起病例。

20200728_local_dengue-trends-by-week-01_1.jpg

虽然骨痛热症今年的总病例不到冠病病例的一半,致死率却接近冠病的两倍。截至7月27日下午3时,本地骨痛热症死亡人数达19人,死亡率为0.092%,而我国冠病的死亡率目前约为0.053%。

骨痛病例为何攀升?

今年头四个月,过去30年不常见的骨痛热症病毒第三型血清型(DenV-3)成为我国骨痛热症主导病毒类型。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提出,我国或还未适应其存在,因此缺乏群体免疫力。不过,从5月开始,第二血清型(DenV-2)就重新成为本地主导病毒类型,占比在四种血清型中皆过半。DenV-2也是去年本地骨痛热症病毒最主要的血清型。

20200728_local_dengue-serotypes_1-01_1.jpg

除此之外,为防控冠病疫情而采取的措施,也增加了感染骨痛热症的风险。梁浩楠医生指出,传统散播源头地点是在住家而非工作场所,而阻断期间较多人留在家中,再加上有些住宅的装修工程停摆,或无人看管,引发蚊虫滋生处。

据《海峡时报》报道,阻断措施期间,在住家和住宅区公共走廊滋生的伊蚊,比前两个月增加了约五倍。

纵使我国已迈入解封第二阶段,能提供维护工作的人数依旧受客工宿舍疫情暴发影响,全国骨痛热症黑区数量不减反增,两个月内暴增252%。

根据环境局官网7月27日的数据,全国黑区数量为444个,至少60万户家庭受影响,而6月初的黑区数量仅176个。骨痛热症黑区大多分布在东部,其中164个是有至少10起病例的高风险区,出现100人或以上染病的黑区则多达22个。

20200728_local_dengue-trends-map-01.jpg

详细的骨痛热症黑区分布可上环境局官网查看。

能否对骨痛热症免疫?

由于骨痛热症分四种病毒血清类型,而病患感染一种骨痛热症病毒并康复后,只对同一型病毒免疫,因此一个人可能感染骨痛热症多达四次。

前交通部长许文远上周四(7月23日)就被确诊感染骨痛热症,为他第三次感染该病。

问及多次感染是否会加重病情,梁浩楠指出,每个人对骨痛热症的反应和严重程度,都会因为身体条件而有所不同,但他认为第二次感染的病情可能比首次感染更轻微。

如今我国唯一获批的骨痛热症疫苗为Dengvaxia,能有效降低85%到95%其他血清型的感染率。不过,该疫苗对没患过骨痛热症的人可能有副作用,注射后若仍不幸感染骨痛热症,病况也可能会更严重,因此该疫苗普遍使用在曾患骨痛热症的人身上。

在其他疫苗仍在研发的情况下,梁浩楠医生建议我国需要更新型强力的方法对抗骨痛热症传播,比如沃尔巴克氏菌计划。

沃尔巴克氏菌计划为环境局展开的伊蚊绝育试验计划,通过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的雄性伊蚊,让雌性伊蚊与它们交配后产下无法孵化的卵,从而抑制伊蚊数量。

我们能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随着骨痛热症病例不断增加,国家环境局将与所有市镇理事会合作,在未来两周加大检查和灭蚊力度,包括维修排水沟、确保公共场所没有垃圾,以及清除或处理积水。

由于黑区的骨痛热症病例当中,有44%来自市镇会管理的组屋区,因此环境局也呼吁市镇会为黑区喷洒化学药剂,减少成年蚊子的数量。

除此之外,住家内反复滋生蚊子的现象也格外严峻。据环境局的消息,今年首六个月,在150次稽查中发现住家有伊蚊重新滋生,其中23次更发现屋内有多处滋生伊蚊。

环境局环境卫生行动署署长张明顺向本报投函时,强烈呼吁所有业主和住户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例如在家中黑暗的角落喷洒杀虫剂,定期使用驱蚊剂,以及穿长袖上衣和长裤,以保护自己不被蚊子叮咬。

另外,由于喷雾无法消灭伊蚊的卵,住家中应定时清理积水,摧毁虫卵栖息地,以尽快打破骨痛热症的传播周期。民众可采取下列行动:

  • 每隔一天更换花瓶里的水、洗刷花瓶的内侧,并用清水冲洗植物根部,以清除蚊卵
  • 水桶等容器不使用时倒置存放
  • 盖好不常用的沟渠管道,装置防蚊活门
  • 清除碗盘架托盘的积水
  • 盖好晒衣杆撑管

针对违例住家,环境局也采取更严厉的惩罚。住家若屡次滋生蚊子,或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有多处滋生蚊子,初犯者将被罚款300元、第二次违例者被罚款400元,违例三次或以上者则将被提控,可面对高达5000元的罚款,或长达三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不过,看传统蚊香一度卖断货,灭蚊剂也成为热销商品的情况,民众对防蚊工作还是很上心的。

骨痛病例的增加对我国医疗系统意味着什么?

由于骨痛热症患者多数会出现发烧和肌肉酸痛的症状,三分之一也会咳嗽,医生为确保他们并非冠病病患会对他们进行酶链式反应检测。其他骨痛热症症状还包括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和皮肤起红疹。

两病症患者对病床的需求如果持续增加,也可能对医疗系统造成负担。不过,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指出,本地多数医疗机构都在之前的骨痛热症大暴发后做足了准备,推出更针对性的措施管理骨痛病例,有助于缓解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也提出,大多数骨痛热症病例不需要住院,可以在门诊环境安全接受治疗,因此虽然到诊所求医的人确实增加,但没有对我国医疗系统增加“大负担”,情况仍在可控制的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