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111起 境外输入病例九成无症状 专家:社区传播风险非常低

字体大小:

专家表示,从疫情“重灾区”入境我国者在抵达机场后,都会由专车直接送往酒店集中隔离。而那些在住所履行居家通知的入境者,都来自感染风险很低的国家。因此,在我国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非常低。

本地过去一个月出现111起境外输入病例,当中近九成在确诊时没有症状,但受访专家指出,公众无须担心第三波的境外输入病例会造成社区传播。

我国自今年1月23日出现来自中国的第一波境外输入病例,到了3月中旬,随着出差和留学的本地公民陆续返新,第二波境外输入病例有不少来自英国和美国。

从上个月底开始出现的第三波境外输入病例来自九个国家,其中以疫情“重灾区”印度为首(64人),其次是菲律宾(24人)。

印度的累计病例数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三,达158万人,累计死亡病例则逼近3万5000人。有本地公众因此担心,这些输入型病例会否导致病毒在社区进一步扩散。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受访时说,从疫情“重灾区”入境我国者在抵达机场后,都会由专车直接送往酒店集中隔离。“我相信这些专车都有严格的感染管控措施,以降低司机受感染的风险。”

张毅颖补充说,可自行乘搭私人交通工具,并在住所履行居家通知的入境者,都来自感染风险很低的国家。也就是说 ,他们在入境我国之前的染病风险已经很低,因此在我国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也非常低。

“当局也会根据全球疫情局势,定期更新名单上的国家,例如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香港和日本入境我国者,如今都得在政府指定设施集中履行居家通知。”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提醒,虽然在住所隔离的入境者属于少数,但与他们接触过的人还是有可能染病,因此当局必须确保没人违反居家通知条例。

林方源也说,虽然隔离期间的冠病检测有助发现入境者当中的无症状病例,但“检测并非万无一失,即使检测结果呈阴性,我们也必须保持警惕”。

政府早前宣布,在3月27日之前离开、8月31日之前回国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必支付隔离期间的检测费用。不过,所有不顾旅游警示、在3月27日之后离新的人,仍须自行承担检测费用。

这是否意味着新一波的境外输入病例多数是赶在8月底之前返新的人,而9月之后将逐渐减少?

专家:继续开放边境就一定会有输入型病例

张毅颖认为,无论是否得自行承担检测费用,都不会影响他们返新的决定,因为他们绝大多数并非为了旅游而出国。“有许多本地公民、外籍员工及其眷属仍在国外等着返新,即使过了8月,本地还会继续出现输入型病例。”

林方源指出,只要我国继续开放边境,就一定会有输入型病例,至于病例数量,就得取决于我国的边境管制措施。

“允许多少人入境,以及来自哪些国家的人入境,在很大程度上,其实都在我国的控制范围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