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公布通勤安排详情 国人在马工作回新 检测呈阴免居家隔离

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将从8月10日起接受申请,预计本月17日之后兀兰长堤就会出现更多往返两地的跨境者。(邝启聪摄)
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将从8月10日起接受申请,预计本月17日之后兀兰长堤就会出现更多往返两地的跨境者。(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和马国移民局昨天公布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的详情。通关安排须由雇主或接待的政府机构提出,不接受个人申请。成功申请者最快8月17日可通关。

在马来西亚工作至少三个月后短期回国度假的我国居民,若自费在兀兰关卡或大士第二通道接受冠病拭子检测,而结果为阴性,将可以豁免履行居家通知。

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和马国移民局昨天(8月1日)傍晚在网上公布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详情。

这两项通关安排申请将于8月10日中午开放,先到先得,成功申请者最快可在8月17日通关。通关安排须由雇主或接待的政府机构提出,不接受个人申请。此外,根据网站内容,马国为RGL定下每周400人的限制,能通过PCA跨境的则是每周2000人;我国则未公布人数限制。

20200802_news_singapore-malaysia-rgl-pca-page-001_Large.jpg

马国居民逗留我国期间须下载“合力追踪”应用

RGL适用于单次入境不超过14天的商务或公务旅客,跨境者通过检测后也须遵守事先呈报的行程,并且不允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马国居民也须在我国境内逗留时下载及使用“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手机应用。

PCA则让在对岸连续工作至少90天的长期工作证件持有者回乡度假,然后再度跨境工作至少90天。通过这两项计划往返新马者,通关前后须接受两次冠病聚合酶链反应拭子检测(COVID-19 PCR test),并在检测结果出炉前接受隔离。

不过,我国允许本地居民从马国回新度假时申请豁免居家通知。他们须在抵境七天前,通过移民与关卡局SafeTravel网站提交申请,并预先支付每人200元(含消费税)的检测费,当局将从本月10日开始接受申请。

成功申请者将接到电邮通知。他们也需遵循申请时提交的回国时间和陆路关口、接受拭子检测,以及在预先呈报的住处自我隔离到接获阴性检测结果为止。未曾申请豁免者则须履行14天居家通知,并在居家通知结束前接受自费检测。

至于在本地工作三个月后回国度假的马国居民,他们重返新加坡继续工作前则必须履行至少七天的居家通知,并只有在检测结果确认为阴性之后才可开工。

马来西亚是我国达成“绿色通道”协议的第二个国家。今年6月初,我国就和中国达成协议,允许通过“快捷通道”入境对方国家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只要出境前和抵境后都通过冠病检测,入境后不必隔离14天就可展开行程。这项安排率先在中国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六个省市实施。

公众可上网https://safetravel.ica.gov.sg查询相关细节。

雇主期待迎接马国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周期性通勤安排申请细节出炉,聘用马国员工的受访雇主已迫不及待,准备迎接员工回归工作岗位。

电器与家具零售商丰城(Gain City)过去几个月有约30多名员工困在马国。新马两国日前就通关措施达成协议后,公司人事部就开始询问员工是否想要回来新加坡。

公司执行董事张明加受访时说,尽管抵新后要工作至少三个月才能回家,多数员工都愿意回来上班。

为了确保员工在新加坡能有个栖身之所,他也着手安排住宿,另有一些员工则选择寄宿在亲戚朋友的家里。

受访陪月嫂中介公司 盼居家通知期能缩短

张明加说,他也有外籍客工被隔离在宿舍内,无法外出工作,导致公司人手更加吃紧。例如,为顾客安装冷气机的排期,目前要等上一个月。

“我们都等到很急了,8月10日一到就会立即申请。现在工作已排得满满的,却不够人来做,能多一人是一人。”

另外,有陪月嫂中介公司希望当局能配合周期性通勤安排,缩短来新提供服务的马国陪月嫂须遵守的居家通知期到至少七天。这些陪月嫂目前必须遵守14天居家通知,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Super Nanny Services公司老板蔡家裔表示,旗下的50多个陪月嫂都在马国,留在新加坡的有约20人,而近来他只顺利安排到两人过来,根本无法应付需求。

他指出,陪月嫂遵守居家通知期间的酒店住宿费和检测费用由公司和顾客分担,如果居家通知期能缩短,会大大减少双方的经济负担。

蔡家裔说:“政策一直在改变,陪月嫂都不敢贸然过来。目前在新加坡的陪月嫂也有人想回家了,人手可能会更少。公司都不敢多接生意,多数只能拒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