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精准空降邻里 “红狮”跳机三秒后须开伞

字体大小:

国庆庆典招牌项目“红狮跳伞队”,今年首次在国庆当天一早就空降邻里。因为要更精准地降落在组屋区的大草地,跳伞员跳下的高度只有以往一半,跳出飞机三秒就要开伞。

在疫情中举办的这场国庆庆典,规模不比往年,不少环节也转向邻里,但反而能让国人不必外出,也能参与其盛。其中,红狮队跳伞就成了组屋区仰望高空的鲜红亮点。

红狮队在国庆日当天早上8时50分至9时零5分,将分别在靠近黄廷方综合医院和盛港综合医院的大草地降落,这是我国有史以来首次有这样的安排,每个团队有六名队员。

之前,狮队一般降落在国庆庆典的主场地,比如滨海湾浮动舞台和政府大厦前大草场。

为了完成这次的跳伞项目,红狮队做足准备,就算目标所在地完全不同,仍然能安全落地。团队在实地演习前,也在营中多加练习,比如使用跳伞模拟器来练习他们的技术,以及模拟降落地点的环境。

《联合早报》日前采访两名红狮队成员。首次参与国庆庆典红狮跳伞项目的梁俊杰少校告诉记者,在邻里跳伞有一定的难度,与以往较为空旷的降落地点有所不同。

他说:“相比传统的训练场地,邻里有很多高楼,附近也有不能暂时关闭的高速公路。因此我们必须妥当策划降落路径,确保不会不小心偏离目标。”

另一名女红狮、二级准尉黄月珍指出,今年为了降落在邻里,团队只在5000英尺从C130大力士运输机跳出,高度是以往的一半。

“以往我们在空中时会一起手牵手形成一个指环型,但因为这次我们降落的高度比较低,我们跳出飞机后大约三秒就要把降落伞打开。可是,这次一些队员会悬挂国旗和旗帜,给公众另一种感官体验。”

这几次彩排时,都有公众在附近的组屋为徐徐飞落的红狮鼓掌欢呼。

黄月珍是我国唯一的女红狮。她是今年的盛港红狮团队成员之一,曾在2013年和2014年参与国庆庆典,但在2013年因为天气不佳,她没能在国庆日当天跳伞,2014年她再度上场。

她在军中的职务主要是支援武装部队跳伞行动,为他们装配降落伞,确保跳伞员的配备都保持在最好的状态。黄月珍透露,在她的部队里也有好几名有保持良好跳伞记录的女军人。

“我希望接下来这几年内会有更多女红狮参与国庆庆典跳伞项目,而且我和其他红狮接受完全相同的训练,在整个过程中队友们都非常支持我,让我感到非常自在。”

公众在国庆日当天早上可到两家医院附近的组屋区一睹红狮风采,无须特地在医院前的草地聚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