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赚取较银行存款更高利息 去年公积金填补次数及金额创新高

公积金会员为自己或家人填补公积金户头的次数和总填补额,去年的增幅都加快,扭转了前两年涨幅放缓的趋势。(档案照片)
公积金会员为自己或家人填补公积金户头的次数和总填补额,去年的增幅都加快,扭转了前两年涨幅放缓的趋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理财专家指出,填补数量增加主要是因公积金政策在2016年改变,包括填补顶限提高,以及公积金会员为自己或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的条例放宽。另外,过去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也让更不愿承担高风险的年长国人倾向把钱存入收益较高且更安全的理财工具。

公积金会员为自己或家人填补公积金户头的次数和总填补额,去年的增幅都加快,扭转了前两年涨幅放缓的趋势。专家认为,原因包括银行利率走低,会员更愿意把钱存入公积金户头,以赚取较高利息。

根据中央公积金局历年年报的数据,去年透过退休存款填补计划,填补公积金的次数和款额均创新高。次数从2015年的11万多次,增至去年的超过23万次,五年里每年的增幅介于9.3%至30%,去年为18.5%。

公积金会员填补或转移的款额则从9亿3400万元增至21亿5000万元,每年的调整幅度介于负3.7%至96%,去年为8.3%。

平均填补额约9300元

20200803_news_cpf_graph-page-001_Large.jpg

若以上述数据计算,公积金会员的平均填补款额在2016年增至约1万2300元后,2017年和2018年的增幅放缓,去年平均填补额近9300元。

财务咨询公司MoneyOwl财务规划与投资研发组组长丁慧君受访时说,填补次数与款额提高主要是因2016年公积金政策改变,包括填补顶限提高,以及为自己或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条例放宽。

过去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也让更不愿承担高风险的年长国人倾向把钱存入收益较高且更安全的理财工具。

丁慧君认为,目前年过55岁的会员中,有能力者相信已掏出大笔现金填补退休户头;随着每批会员年满55岁,增幅将逐步趋缓。

她也说,希望享有公积金储蓄的好处,却又不能一次过大填补的公积金会员,会选择以少额多次的定期填补方式。“这可以解释为何次数增加,平均填补额却减少的情况。”

退休户头顶限为超额存款,是全额存款的1.5倍。今年满55岁会员,超额存款是27万1500元,全额存款是18万1000元,基本存款是9万零500元。

MoneyOwl通常把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作为客户退休计划的基础,并经常鼓励他们若有能力,把公积金户头补到超额存款。

受访理财专家也认为,当局过去几年加大宣导力度,也有助公积金会员了解相关计划如何帮他们累积退休储蓄。

不过,据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观察,还是有人对这个理财工具一知半解。

他说,懂得利用公积金的,往往是手头宽裕、理财谨慎的人,可以把现金长时间存入公积金,除了赚取比银行高的利息,也减少税款。

他也认为公积金填补应越早越好,以借助复利效应钱生钱。“填补金额不需要多,而是看你自己要怎么规划储蓄的使用,善用各种理财工具。”

但丁慧君说,二三十来岁的公积金会员如果能承受更大风险,应先考虑投资,待生活更加稳定时,才会有更多现金填补公积金,毕竟经济衰退是短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