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加护病房仅四成存活率 七旬确诊者搏斗70天康复出院

字体大小:

年长冠病病患王世良曾三次进入加护病房,原本仅有四成存活率,但他却在医院搏斗近70天后康复出院。当时坐立都会气喘的他,在加护病房提早接受物理治疗,结果复原加速,如今唱歌抬腿样样行。

王世良(71岁,退休者)是本地第41起冠病病例,他于2月8日确诊,是当时年纪第二大的病患。在卫生部病患简介中,他正是那名曾带孙子到培思幼儿园(Pat's Schoolhouse)上学的外公。

王世良向《联合早报》忆述,他原本只轻微发烧,几天没好转后被转介至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随后病情快速恶化,两三天后被送入加护病房。患有糖尿病的他多半时间陷入昏迷,醒来后发现身上插满管,追问原因后惊觉自己感染了冠病。

他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现在要享受退休生活,怎么这么快我可能就要上天了,当然心里不甘,就算真的上天堂,我临走时也没办法跟家人聚在一起。”

因为心跳太快和血氧不足等问题,王世良前后三次进入加护病房,心情也跟着病情七上八下。病毒不只侵入肺部使他容易气喘,他还丧失说话、吞咽、排尿和胃部功能,一切得重新学习。医院决定在他住加护病房时就为他进行心肺物理治疗,好让他更快恢复身体的基本功能。

陈笃生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李珈仪透露,王世良是医院内首名接受心肺物理治疗的冠病重症病患,当时大家对冠病还了解不深。医护人员与王世良接触后才发现,冠病病患坐立时氧气指数也会下跌,容易气喘,因此无法坐下来做复健。他们只能随机应变,设计适合在床上进行的复健运动,让他从简单的做起。

物理治疗师也不能把大型仪器带入病房辅助物理治疗,避免病毒通过仪器传播给他人,因此只能就地取材,用四周物品和小型工具帮他做复健。原本坐立20分钟就气喘的王世良,到后来已能坐立一个多小时。

住院约70天,王世良体内的冠病病毒其实不久后就清除,他只是碍于抵抗力弱导致肠胃受细菌感染,迟迟无法出院。住院期间,他仍勤奋进行复健,走路步伐越来越稳。

体力无法达到以往水平但生活基本已恢复正常

如今康复的王世良体力无法达到过去水平,但生活多少已恢复正常,只是吃饭和唱歌等比之前费力。

他感慨:“能呼吸、吞咽和排尿等都很可贵,这些不是理所当然的,只要能吃喝拉撒,生活就能快乐……很多人埋怨生活不如意,其实他们很幸福了,没有经历这些是不会体验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