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旗下四园区防疫到位邀公众与野生动物再聚

访客入园前须出示电子门票。(陈来福摄)
访客入园前须出示电子门票。(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关闭近三个月的新加坡动物园已再度敞开大门,并做足安全卫生措施以迎接访客到来,让国人有机会与野生动物近距离交流。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旗下四个园区——新加坡动物园、河川生态园、裕廊飞禽公园和夜间野生动物园目前都已重新开园。

但到访之前须注意的是,四个园区现场皆暂停售票服务,因此访客须提前通过官方网站www.wrs.com.sg购买门票,并选择入园时段。

此外,夜间野生动物园目前仅在周四至周日,以及假日前夕开放。

由于冠病疫情仍未消退,野生动物保育集团在园区内已加强卫生安全和人潮管理工作,以减低病毒传播风险和确保访客安全。

野生动物保育集团首席生命科学官兼副首席执行官曾文豪兽医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所有园区设定访客人数顶限,是原本可接待人数的25%。例如,新加坡动物园同一时段便只能接待访客最多2250人。

他强调,园区不仅达到“新加坡保洁运动”(SG Clean)质量标准,并会每隔一小时对公共场域进行消毒,且在访客经常碰触的装置按钮表面喷上抗菌消毒涂层,以及在不同角落放置消毒洗手液供访客使用。

除了严格控制热门景点的人潮聚集,在场工作人员也会适时提醒访客要落实安全社交距离。而访客尽可能遵照园区设计好的参观路线,在景点逗留拍照时也要站在地上已划好的格子内。

20200805_mti_smm_zoo02_Large.jpg
园内展区已划好格子,让访客参观时可以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图为河川生态园亚马逊洪溢林展区巨大水族馆。(陈来福摄)

尽管四个园区再度开放,但并非所有展区或活动都恢复正常运作,有些更做出参观人数限制,因此建议访客出发前最好做足功课,留意官方网站发布最新消息,以免扫兴。

以河川生态园为例,访客暂时无法乘坐景观游船(Reservoir Cruise),到实里达蓄水池上段游航,不过却可以搭乘生态游船去探索“亚马逊河”(Amazon River Quest),向美洲虎和鬃狼等热带雨林奇妙野生动物打个招呼,但仅限最多五人一同乘船。

另外,访客仍然能到亚马逊洪溢林(Amazon Flooded Forest)展区巨大水族馆,去欣赏肥墩墩的西印度海牛在水中的曼妙舞姿,但不能亲自喂食它们爱吃的蔬菜。

新加坡动物园访客则仍然有机会参与动物喂食活动,每场活动只限10个名额。想要亲自喂食白犀牛或长颈鹿的访客更须事先上网购票,或在现场扫描QR码付费。

更重要的是,所有园区的动物演出依然照常进行,不过每场只开放最多50名访客进场观赏。访客须到场排队,先到先得。

“来自野边的问候” 线上窥探动物训练过程

冠病疫情来袭,让游人如织的新加坡动物园显得特别清静。趁着没有访客来临这段期间,饲养员让非洲企鹅借此机会到园内四处探索,旨以开展正面强化训练(positive reinforcement training)。

曾文豪解释,由于透过奖励而非强迫方式,让动物自主接受与人类的互动,这有助游人日后能更安全与动物做近距离接触。

正面强化训练作为现代动物园管理一项重要工作,既能提升动物福利,也能保障饲养员的安全,让人们可以对动物进行口腔检查、非麻醉采血等兽医诊疗。

工作团队后来灵机一动,把动物接受正强化训练时的影片上传至社交媒体,没料到竟获得热烈反响,因此便趁势推出“来自野边的问候”(Hello from the Wild Side)试验项目,让公众透过视讯方式,能远程观察饲养员如何悉心照料亚洲大象,以及如何对它们进行正面强化训练等。

此外,公众也可以选择进一步了解住在河川生态园的水豚或大白鹈鹕,或是裕廊飞禽公园的冠斑犀鸟或巨嘴鸟。

更有趣的是,你也能邀请园内动物明星来录制一段视频为你传情达意,像让黄颈亚马逊鹦鹉阿米格(Amigo)献上生日祝福等。

这个实验项目仍持续进行,收费介于50元至250元。

曾文豪说,上述项目为野生动物保育集团创造些许收入,尤其当我国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四个园区也都暂时关闭长达近三个月而无法接待访客。

在闭园期间,工作团队除了确保园内上万只动物获得妥善照顾之外,也对展区进行美化及调整工作旨以丰富访客体验。

例如,河川生态园的松鼠猴生态园(Squirrel Monkey Forest)便增添新动物伙伴,包括白面僧面猴和中美毛臀刺鼠。当游人走进这个开放式展区时,头上不仅会有松鼠猴在树枝活泼乱窜,也有机会在底下遇见正在努力啃食玉米的中美毛臀刺鼠。


访客十大须知:

  1. 须通过官方网站购买门票,并依据系统上显示 的时段选择入园时间
  2. 入园前须在门口接受体温检测
  3. 准时进园,不能迟过45分钟
  4. 进园须出示电子门票
  5. 园内不发放纸质地图,须现场扫QR码或从官方网站下载电子地图
  6. 扫QR码或允许员工扫描身份证作为接触追踪
  7. 遵守展示区内的排队动线及格子标记,并时刻 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
  8. 在公共场域须戴口罩
  9. 避免人潮拥挤地方
  10. 尽可能使用非接触式付款

政府提醒旅游景区业者:

  • 团体访客最多五人
  • 明确标记排队动线以落实安全社交距离
  • 访客频繁触摸的表面要经常清洗消毒
  • 确保手部消毒液等置放在方便取及之处
  • 提供非接触式付款选项

二之一
【本系列由贸工部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