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准则本月生效 行人应尽量使用人行道并靠左走

行人行为准则本月生效,行人应尽量使用人行道并靠左走。为了个人安全,行人也应避免使用手机或听音乐。(海峡时报)
行人行为准则本月生效,行人应尽量使用人行道并靠左走。为了个人安全,行人也应避免使用手机或听音乐。(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行人行为准则本月生效,行人应尽量使用人行道并靠左走。为了个人安全,行人也应避免使用手机或听音乐。

活跃通勤法令今年2月在国会修正后所加强管制条例,部分新条例已在8月1日生效,行人行为准则也相应更新。

陆路交通管理局根据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去年提出的多项建议,扩大原有的行为准则,首次规范行人使用人行与共用道的行为,鼓励行人更安全地与其他用户共享道路。

这项行为准则过去只专注在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等代步工具的使用者。

陆交局昨天(8月4日)受询时说,更新后的行为准则有助鼓励行人培养良好的公路使用习惯,并与现有针对其他公路使用者的相关法令规定和准则相辅相成。

陆交局说:“我们将继续展开宣导,教育公众如何携手打造更安全、更负责任的共享道路环境。”

该局将在今年底推出运动,鼓励公众成为更优雅的公路使用者。

行人行为准则主要有三大建议。行人若没打算超越另一名行人,应靠道路左边走;如果有得选择,行人应使用人行道,而不是脚踏车骑士可以使用的共用道。

行人也应对周围环境保持警惕,避免使用手机或听音乐,以及时察觉危险或障碍物。

同时生效的其他新规定包括电板车用户必须满16岁才能在脚踏车道骑车,否则须有成年人监督才能公开骑行。

用户在骑行时也禁止使用手机,除非手机是装在器材上或免手持使用。这项规定也适用于在公路上使用的活跃通勤器材。

配合禁止未满16岁者在没有成年人监督下骑电板车的规定,行为准则增加监督者可参考的部分。

成年监督者除非具备足够信心和能力,否则不应同时监督超过一名年轻骑士,并应确保对方时刻在视线范围内。他们也应教导年轻骑士有关安全骑行和相关规定。

由于涉及电板车的鲁莽骑行和火患事故频频发生,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去年9月提呈多项建议,并获得政府全盘接受,以进一步加强行人和骑士的安全。

不过,随着政府收紧对这类器材的条例,电板车被禁止在人行道骑行,类似事故已有所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