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飨窗外”线上音乐会 跨文化让音乐贴近邻里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人人焦虑不安,若窗外传来阵阵悦耳旋律,是否能提供一丝慰藉?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将于星期天(9日)推出“音飨窗外”国庆日线上音乐会,邀请本地音乐界新生代走入邻里,在人群间演奏各族群传统乐器,用多元文化音乐为国家献上祝福。

“音飨窗外”音乐会由我国青年指挥家、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黄佳俊担任艺术总监,并请来多名华乐、西方古典乐、马来族和印族传统乐器好手到裕廊、淡滨尼、三巴旺、榜鹅西和哥本峇鲁五个社区演奏,让居民近距离欣赏本地音乐人的表演。

这些新生代音乐人包括冼思恩(钢琴)、傅慧敏(笛子)、谢学颀(古筝)、纱菲齐亚(Syafiqah ‘Adha Sallehin,手风琴)、里端(Riduan Zalani,民族鼓)、许凯翔(长笛)、陈文斌(大提琴)、陈国俊(民族鼓)和翁楷凌(小提琴)。

黄佳俊谱写的歌曲“It's Here, I'll Stay”中文版也将在节目上首次发布。中文版名为《同在,同一个现在》,由本地歌手丁文淞演唱、本地音乐人小寒与黄韵仁创办的齐天音乐旗下青年作词人创作歌词。

国庆日当天下午3时线上播出

提前预录的“音飨窗外”音乐会将于星期天(9日)下午3时在zaobao.sg网站、应用和YouTube频道播出。公众届时也可在《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96.3好FM的面簿观看首播。

疫情席卷全球后,多个城市的音乐家纷纷录制演奏视频放上网或直接在住家阳台表演,以音乐抚慰人们焦虑的情绪。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也曾在5月和6月,与多个领域的艺术工作者合作,推出四场线上艺术节目《早报午乐场》,透过艺术伴国人走过这段艰难时期,也借此机会把艺术带入邻里。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指出,音乐会与戏剧等艺术表演多于正式剧院举行,但艺术并非遥不可及,也可以很平民化地发生在人们身边。她指出:“我们居住的环境周围有许多可能性,因此上个月跟佳俊聊起想把音乐带到社区,让居民近距离欣赏音乐。”

各族音乐的碰撞,展现了新加坡多元社会兼容并蓄的精神与特色。李慧玲说:“我们很有意识要跨越不同文化。之前早报午乐场朗读诗文时,我们尝试过,这次亦然。我们乐于看到的是新加坡人尊重与欣赏各族各类别的艺术。”

疫情使长期在海外奔波巡演的黄佳俊,10年来首次得以长时间在新加坡生活。他说,回新四个多月,有了更多时间关注本地文化发展。

“新加坡的音乐艺术水平其实很高,值得获得更多肯定与支持。但疫情发生后,我很担心本地音乐发展会不会因此失去动力,有多少音乐人或乐团在疫情之后能生存下来。所以我希望更多人能认识本地音乐,支持本地音乐。”

参与节目的马来族音乐人纱菲齐亚指出,音乐合作不应区分种族、语言和宗教,这也成为新加坡本土音乐创作的重要理念。“这是新加坡的独特之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展现这种力量,庆祝新加坡独立55周年。”

“音飨窗外”音乐会由美罗(Metro)赞助,并获国家艺术理事会和人民协会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