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逐步重开 6月份零售销售额猛增51.1%

6月份的零售销售额上涨,主要是因为实体店面在5月阻断措施期间关闭,而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档案照片)
6月份的零售销售额上涨,主要是因为实体店面在5月阻断措施期间关闭,而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学者表示,零售销售额月比上涨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在阻断措施第一阶段解封后,人们很自然渴望能逛街购物和出外用餐,尽管前景黯淡,国人仍希望找到这种感觉。此外,零售商和企业也可能全力以诱人的促销来吸引消费者,以增加收入并维持生意。

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关闭两个多月的实体店6月起逐步重开,6月份的零售活动大反弹,经季度调整后销售额比5月猛增51.1%。

其中,包括奢侈品在内的各类非必需品销售额都有所增加,增幅最大的是珠宝和手表,与5月份相比,销售额激增了1236.9%。

不过,专家指出,若跟去年同一时期相比,非必需品的销售额同比一律下降了50%以上,反映当前的经济低迷。

新加坡统计局前天公布6月份零售销售指数,报告显示,除了价格不菲的珠宝和手表外,百货公司的月比销售额也上涨319.3%。此外,非必需品如衣服和鞋子增加251.1%、休闲用品增加126.3%、眼镜和书籍增加228.3%。

南洋理工学院属下的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主任王慧菁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零售销售额月比上涨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在阻断措施第一阶段解封后,人们很自然渴望能逛街购物和出外用餐,尽管前景黯淡,国人仍希望找到这种感觉。

此外,零售商和企业也可能全力以诱人的促销来吸引消费者,以增加收入并维持生意。

王慧菁说:“国人仍然渴望实体的购物体验……能亲身享受购物的氛围、触摸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这些还是国人想要的一种愉快体验。”

相较去年同个月份 今年6月零售业仍萎缩

旗下有七个服饰品牌,共经营约70个零售店面和专柜的德客(Decks)私人有限公司总裁兼创办人徐俊贤受访时说,6月重新开店后的首两周,休闲服饰的业绩增幅最显著。以旗下品牌Hang Ten为例,比起阻断措施前,销售额增加约三成。

徐俊贤也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很多人居家办公常穿休闲服,加上两个多月没得逛街,所以恢复营业后业绩增加。但是他认为,这样的上坡趋势不会持续,比起6月,7月的销量已下跌。

虽然月比零售销售额成绩亮眼,不过相较去年同个月份,今年6月的同比零售业仍旧萎缩,只是降幅减缓。

根据这份报告,比起2019年6月,今年6月的零售销售额下跌27.8%。这较5月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同比52%的跌幅放缓许多。我国零售销售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5月份的情况最糟糕,零售销售同比下跌52%,这是自198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在4月份,零售业销售同比滑落40.3%。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陈素娟受询时指出,在分析统计数据时必须谨慎,比起月比销售额,同比销售额可以更好地衡量国人对非必需品的需求。从同比销售额的数据来看,报告中所列出月比销售额上涨的非必需品和奢侈品中,同比销售额都下降了50%以上,显示了疫情对非必需品的实际影响。

sale-june0708.pdf_Medium.jpg

存款利率趋低 消费者或购金饰等抵通胀

对于珠宝和手表月比销售额的大幅度增加,陈素娟副教授说:“由于存款利率目前很低,如黄金这类贵金属价格上涨,一些消费者可能会购买豪华手表和金条、金币或金饰来抵消通胀或作为保值的一种方式。”

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形容,6月份是“从无变有的非常态效应”。

“5月份全部珠宝及手表零售店完全关闭,6月19日重启,这是从零或接近零的低层次对比,不是因为消费者抢购或购买欲大增的结果。”

他说,本地人消费心态接下来会随着经济放缓、公司裁员以及工作岗位減少而更加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