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与地铁都需补贴 当局慎用公帑调整武吉班让巴士服务

原本往返武吉班让和乌节路的972号巴士将调整路线,不再途经史蒂芬路,而是经过杜尼安路、武吉知马路和纽顿站。(档案照片)
原本往返武吉班让和乌节路的972号巴士将调整路线,不再途经史蒂芬路,而是经过杜尼安路、武吉知马路和纽顿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陆交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自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通车以来,与这条地铁线并行行驶的巴士乘客量骤减,其中171号巴士和700号巴士路线的乘客量分别滑落超过三成和五成,政府须每年补贴1400万元维持这两条巴士路线的运作。

武吉班让居民因两条巴士路线一被取消一改道,向当局请愿。交通部长王乙康解释,政府为地铁市区线从武吉班让至市区之间的路段,以及两条巴士路线都提供补贴,当局是出于慎用公帑的考虑,而做出调整。 

他透露,地铁部分一年补贴超过6000万元,而直达市区的两条巴士路线——171号和700号也因乘客量低,每年须补贴1400万元来维持运作。

从本月16日起,往返武吉班让和珊顿道的700号及700A号巴士服务将停用。原本往返武吉班让和乌节路的972号巴士也会调整路线,不再途经史蒂芬路,而是经过杜尼安路、武吉知马路和纽顿站。这项安排让不少武吉班让居民不满,发起请愿活动。 

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自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2015年底通车以来,与这条地铁线并行行驶的巴士,乘客量骤减,其中171号巴士和700号的乘客量就分别滑落超过三成和五成。

陆交局说:“如果这是该区唯一的交通选项,我们可以证明这笔开支是合理的,不过考虑到有市区线,我们须谨慎使用公款,因此才会调整该区服务。”

陆交局也感谢公众提出的不同反馈和建议,并将继续与基层顾问合作寻找缓解措施。

在网上发起请愿的居民李俊扬电邮交通部长王乙康陈情。王乙康回应时也提到政府的补贴数额。他指出,政府耗资210亿元建造市区线,但“这不是一条有利可图的地铁线”,陆交局因此有充分理由对两条巴士路线进行调整。

交通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8月8日)也连同陆交局,与武吉班让区议员连荣华和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会面讨论缓解措施。

他昨晚在面簿分享讨论结果时指出,针对972号巴士,最受关注的是调整路线对通勤时间的影响,而基层顾问和居民也意识到有必要满足武吉知马和杜尼安路其他居民的通勤要求。 

至于700号巴士,他们也留意到,沿着柏提路的居民虽然可乘坐973号巴士到山景站再转搭市区线(即使票价相同且总通勤时间接近),但仍然有一些人会选择从柏提路乘搭巴士直达市区,尤其在繁忙时段。

徐芳达坦言,最终的解决方案可能需要不同通勤者群体之间做出一些让步,当局会在这个长周末与基层顾问合作制定缓解措施,并根据这些方案的有效性和财务影响进行评估,确保谨慎使用公款,且尽可能让更多的通勤者受益。他们将在下周提供最新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