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近四个月 限制放宽后议员恢复面对面接见选民

接见选民活动的人数放宽后,部分行动党议员8月11日晚上开始恢复面对面接见选民,包括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阀贺米(右)。(谢智扬摄)
接见选民活动的人数放宽后,部分行动党议员8月11日晚上开始恢复面对面接见选民,包括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阀贺米(右)。(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接见选民活动的人数限制前天起从五人放宽至50人,但由于恰逢公共假期,因此,昨晚才开始有议员面对面接见选民。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阀贺米是其中一人。阀贺米意识到,线上线下接见选民的混合模式已是新常态。

暂停了近四个月,面对面的接见选民活动昨晚(8月11日)正式恢复。受访新议员皆期待有多一个接触居民的渠道,但也强调,接见选民不再局限于每周的某一天,居民可全天通过电邮或社交媒体联系议员,议员也会通过家访等方式会见选民。

接见选民活动的人数限制前天起从五人放宽至50人,但由于恰逢公共假期,因此昨晚才开始有议员面对面接见选民。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阀贺米是其中一人。

他在接见选民前受访时说,身为新议员,居民即使在竞选期间见过他,却未必真正与他交谈过。因此当选后,虽然因疫情关系,主要是在网上接见选民,但如果问题严重,他仍会邀请居民到支部面谈,一次不超过五人。

如今可面对面接见选民,阀贺米更是争取面见每一名前去求助的居民。不过他也意识到,线上线下接见选民的混合模式已是新常态。

选民给议员发电邮更自在

“人们如今对于发电邮给议员感到更自在,这是个好现象,显示居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能尽快解决问题,不必让居民等到星期二。即使是年长人士,有些人也会让子女帮忙发电邮。”

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同样指出,虽然如今已能恢复接见选民活动,但她还是会同时通过线上渠道接收和处理部分居民诉求,借此更好控制接见选民活动的人数。

她也将延续前议员李美花的做法,每个星期天早上到义顺81街第848座组屋的咖啡店,方便居民与她攀谈。她也会通过家访了解居民面对的困难,像是她就发现,随着更多人在家办公,如今有更多因噪音而引起的邻里纠纷。

出于防疫考量,蔡厝港集选区议员周凯年也鼓励居民继续通过视讯面谈。至于选择到接见选民活动面见议员的居民,义工会帮忙分发排队号码,避免居民聚集排队等候。

周凯年说:“一些基层义工是下班后赶来帮忙的,因此家中视讯面谈对他们而言也更方便。不过我们仍会安排一小组人到支部协助处理较复杂的案件。”

周凯年说,即使是不会视讯的居民,也能以电话求助,这可降低他们从家里前来支部途中染病的风险。他也视家访为非正式的接见选民活动,进行家访时会当场了解居民的诉求并安排跟进处理,为居民省下亲自前往接见选民活动的麻烦。

蔡厝港集选区的另一名新任议员黄文鸿也指出,面对面接见选民的需求,取决于选区的人口结构。以他负责的红砖分区为例,该区以屋龄仅三四年的新组屋居多,居民介于20多岁至40多岁。

“他们熟悉各种科技,因此不会等到接见选民活动才来提问。我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居民询问,包括通过集选区面簿页、市镇会面簿页,甚至是Instagram和LinkedI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