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周一公布下阶段纾困措施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周一将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继续帮助国人纾困的计划。(档案照)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周一将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继续帮助国人纾困的计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王瑞杰表示,政府援助企业和工人的力度不可能无限期地维持在当前水平。随着越来越多领域重新开放,援助力度会逐渐减弱。但是,他保证将继续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持。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周一将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继续帮助国人纾困的计划。

王瑞杰昨天宣布这个消息时强调,政府将继续帮助工人和企业度过眼前危机,但是援助力度不可能无限期地维持在此前的水平。

他说:“随着越来越多领域重新开放,支援的方式须改变,援助力度也会逐渐减弱。”

不过,王瑞杰保证政府会继续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持,包括帮助企业抓住新的增长机遇。“政府承诺和大家在这艰难旅程上携手并进,我们将一起克服这个危机,而且越战越勇。”

王瑞杰的部长声明将在17日下午3时30分通过亚洲新闻台、英文资讯电台93.8及新传媒的网络平台MeWatch播出,全文随后也会刊登在财政预算案网站上。

为了纾缓疫情对企业与个人的冲击,上一届政府已在大选前推出四个总值近1000亿元的财政预算案,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发放薪金补贴,协助企业保住新加坡员工饭碗,以及为毕业生和求职者制造更多培训和就业机会。

黄志明:援助形式
不一定是延续雇佣补贴计划

其中,雇佣补贴普遍被雇主和经济师视为避免企业大裁员的最主要纾困措施,但这项计划已经两度延长,并将在这个月结束。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企业因政策限制而无法营业,例如开业遥遥无期的卡拉OK业者,政府应给予它们某些援助,但未必是延续雇佣补贴计划的形式。

他说:“1000亿元的财政预算案是累积储备金多年得来的。政府过去几个月、甚至不到六个月就拨出了这笔钱,我们应当考虑这能否持续。”

黄志明说,多数业者会想要知道还得停业多久,如果时间不长,他们会希望政府帮助具生产力的企业过渡到可以开业为止。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确保危害健康的风险维持在低水平,这样我们才能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重启经济活动,同时协助企业转型迈入工业4.0。”

王瑞杰在面簿贴文中指出,冠病疫情在世界许多地方势头不减,病例总数自今年5月以来已增加两倍达到2000万,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打击,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我国经济逐渐重新开放之后,不同行业的复苏步伐也不一致。王瑞杰说:“很多领域在经济活动恢复之后逐渐站稳脚跟,一些甚至出现增长并增聘人手,但好几个领域遭遇了很大的打击,接下来几年都不太可能恢复。”

我国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有史以来表现最糟糕的。王瑞杰在贴文中重申,鉴于冠病带来的全球经济和公共卫生危机,国人接下来几个月可能会看到更多工作流失,更多人被裁退。

“新加坡的经济要全面复苏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就算是恢复了,它也不会回到过去的常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