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我国考虑对疫情相近区域游客开放一般旅行

字体大小:

我国可逐步向冠病传播风险与新加坡相似或更好的国家和区域开放,包括接待转机和过境航班,并考虑单方面向一些已控制好疫情的国家或区域的乘客开放,除了为商务客开通更多互惠绿色通道,也扩大到一般旅行,以振兴航空业。

新任交通部长王乙康上周在交通部线上举行的国庆敬礼仪式上致辞时强调,新加坡要继续生存、蓬勃发展及繁荣,就必须保持边境开放、与世界接轨,成为全球经济的枢纽。

他指出,疫情影响了海港和机场两大命脉,严格的边境防疫措施及人们不放心出行,导致国际航空旅行几乎归零。

过去,我国机场一天有超过1000趟客机起降,如今仅有约150趟;新加坡曾是世界排第七位的最繁忙机场,但现已下降到第50的位置,更糟的是,我国没有内陆航空业可以依靠。

当局已想方设法带动需求,目前货运航班仍使用樟宜机场,但仅占疫情前总航班的约5%;过境转机乘客也大为减少,一天约400人或一年15万人次,疫情前每年有近2000万人次。

王乙康说:“樟宜机场的同事跟我说,冠病让我们倒退了至少40年,回到1981年第一搭客大厦刚启用时,但今日不同往昔。80年代初,很多航空公司还没有决定来樟宜,我们倾全力吸引它们,包括单方面开放天空。”

“如今航空公司都来了,樟宜已发展为世界一流的机场。我们的挑战是控制病毒传播的同时恢复搭客量。虽然今非昔比,但我们必须有和80年代初一样的饥饿感和企业精神。”

搭客量可恢复到疫情前约四成

他说,新加坡决心让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客机再次展翅高飞,重振航空枢纽的地位。

一个好的起点是向冠病传播风险与新加坡相似或更好的国家和区域开放,加上中转乘客,总搭客量可恢复到疫情前的大概四成。

此外,我国也须采取明智的措施,根据每个国家的传播风险逐步开放边境,例如可考虑单方面向一些已控制好疫情的国家或区域的乘客开放。

“要履行14天居家通知对旅客是一大障碍,我们可能得考虑以严格的冠病测试机制来取代。健康和经济的考量并不相互矛盾,我们将设法振兴航空枢纽,让新加坡保持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