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付款顾客频使诈 商家有生意没钱收

商联会为商家进行无现金付款培训。(受访者提供)
商联会为商家进行无现金付款培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义顺中商联会推动无现金付款,但一个多月来已出现至少11次商家没收到钱的转账问题情况,包括顾客不诚实截图“付款”等。

第三届义顺中商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麦(27岁)向《新明日报》表示,他在今年3月上任后发现区内不少年轻人都想通过无现金付款。由于商家都位于纳福城毗邻,若不提供这项服务,恐被淘汰,因此决定给该区的商家进行培训,教导他们设立使用PayNow、数码银行digibank等。

“商联会有50多名成员,有90%都是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所以在科技方面需要时间适应无现金付款。我们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后,终于在上个月10日全面接受PayNow与Paylah!无现金付款方式。”

岂料,推行不到两周却出现商家没收到钱的情况,主要分三大类。其一,每当顾客用PayNow支付后,都会把手机屏幕拿给商家们看。商家们看到绿色的打勾就以为钱已支付,就让顾客离开,之后查了才发现没有过账,但为时已晚。

其二,有些商家提供服务的价格固定,如美容与理发。例如剪头发一次十块,有些顾客就会存下之前来剪头发的截图,再次重复使用。商家们在忙中看到绿色的打勾,又以为钱已过账,忙完后再检查时也已来不及。

其三,有些60岁以上的较年长商家在查看钱是否过账时动作比较慢,或刚好遇到系统故障。这时会引来一些顾客不耐烦的神情,甚至有些会给商家脸色看,表示不会骗钱。这些商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会让顾客先离开,等到再次查询才发现钱没过账。

林麦说,这样的情况上个月已发生六七次,本月也已发生四次,至少10%的商家都遇到类似问题。有些商家甚至失去信心不愿意再使用无现金付款,但由于相信问题可解决因此暂时继续使用。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8月1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