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突击16手机店及摊位 涉盗用资料注册售卖预付卡八人被捕

警方昨天展开全岛突击行动,捣毁16个未经授权使用他人资料注册并售卖电话卡的手机商店和摊位。其中一家位于美芝路的手机店被扫荡后,执法人员也将店内的电话卡和电子器材等一并带回协助调查。(邝启聪摄)
警方昨天展开全岛突击行动,捣毁16个未经授权使用他人资料注册并售卖电话卡的手机商店和摊位。其中一家位于美芝路的手机店被扫荡后,执法人员也将店内的电话卡和电子器材等一并带回协助调查。(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警方指出,调查显示这些商家滥用拥有注册资料的电脑系统,以这些资料来注册预付电话卡,随后把这些非法电话卡卖给欲保持匿名身份的客户,而当中不乏不法之徒。

多个电话商店及摊位商家涉嫌未经授权就使用他人资料注册及售卖预付电话卡,间接助长非法活动。新加坡警察部队昨天(8月16日)展开四小时的全岛突击行动,捣毁16个这类手机商店和摊位,共逮捕八人,另有13人正在协助警方调查。

警方昨天发文告说,商业事务局、刑事侦查局和警方情报部门昨天展开四个小时的全岛突击行动,捣毁设在宏茂桥、樟宜和乌节路等地的16个手机商店和摊位。

当局一共逮捕七男一女,八人的年龄介于19岁至55岁。另外,年龄介于24岁至60岁的九男四女则在协助警方调查。这些人都涉嫌利用顾客或外籍人士的资料来注册及售卖预付电话卡,当中的一些外籍人士甚至不曾入境。

警方指出,调查显示这些商家滥用拥有注册资料的电脑系统,以这些资料来注册预付电话卡,随后把这些俗称“太空卡”的非法电话卡卖给欲保持匿名身份的客户,而当中不乏不法之徒。

据了解,警方近日来察觉有人使用非法电话卡,之后再追查到这些电话卡的源头来自某些商家,于是便展开突击行动,杜绝歪风。

在警方安排下,本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赛阿威路和美芝路的三个手机店和摊位进行扫荡。

在赛阿威路的行动中,一个在一家店铺外的手机摊位被突击后,执法人员逮捕一名男子,并将摊位内的电话卡和电脑等不同器材带走。在另一家手机店,执法人员则先点算店内的电话卡,之后再将一名女子带走。

在美芝路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到一家手机店搜查,并逮捕一名男子。当局之后再将店内的手提电脑等电子器材带走,以协助调查。

据观察,警方到场后先解释来意,之后再点算店内的电话卡,估计当局在这三个地方起获至少近百张电话卡。被带走的电子器材除了电脑,还包括打印机和手机,以及发货单和护照影印本等。

商业事务局高级调查员陈泐希助理警监说:“警方在全岛展开四个小时的执法行动扫荡了16个手机店和摊位,并且逮捕了涉嫌使用顾客身份证件,非法注册手机预付电话卡的商家。” 

她说,警方希望借着这次的行动,让当局更好地进行监管,“这样一来,我们便能降低预付电话卡被滥用所造成的犯罪风险。”

诈骗集团利用非法注册电话卡联系受害者

当局也举例说,有诈骗集团一直使用这些非法注册的电话卡联系受害者,企图掩人耳目,避开当局的追查。

警方强调,当局将不遗余力地打击任何可能间接助长非法活动的电话商家。参与这些非法活动者,都将接受法律制裁。

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根据滥用电脑法令,未经授权篡改电脑资料,罪成可判高达1万元罚款或最长三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