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至6月有1356户 向建屋局申请援助屋主倍增

数据显示,建屋发展局今年4月至6月为1356户陷入财务困境的家庭提供援助,比去年同期的517户多出超过一倍。(档案照片)
数据显示,建屋发展局今年4月至6月为1356户陷入财务困境的家庭提供援助,比去年同期的517户多出超过一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建屋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今年4月至6月申请援助的1356户家庭中,有三分之二要求推迟缴付房贷分期付款或要求以分期付款方式偿还欠款。建屋局也说,面对长期困境的屋主可选择让有工作的家庭成员成为联名屋主,协助偿还房贷,或考虑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大屋换小屋。

冠病疫情对不少国人的生计造成冲击,数据显示,建屋发展局今年4月至6月为1356户陷入财务困境的家庭提供援助,比去年同期的517户多出超过一倍。

建屋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上述1356户家庭中,有三分之二要求推迟缴付房贷分期付款或要求以分期付款方式偿还欠款。

当局对有财务困难的组屋屋主提供的援助包括减少或推迟房贷分期付款六个月、在财务情况好转前以分期付款方式缴付房贷欠款,以及必要时透过延长抵押贷款(mortgage loan)偿还期来减少每月分期付款额等。

政府早前宣布坚韧团结预算案配套时透露,当局4月至6月间将暂时不收取拖欠建屋局抵押贷款的延迟付款罚金。这项举措已延长至9月。

家住蔡厝港五房式组屋单位的梁姓德士司机(41岁)是获得建屋局援助的其中一名屋主。

自我国逐步加强边境管制后,梁先生的载客量和收入从3月起锐减,月入从3000多元减至2000多元。

梁先生的妻子是家庭主妇,两人育有13岁儿子和10岁女儿。不愿具名的梁先生说,就算收入维持在之前的水平,也只够应付全家开销。由于当初买房时已将公积金存款用得差不多,他目前是用平时的收入支付房贷。

他通过新闻报道得知有援助措施后,联系建屋局了解细节,最终在当局协助下,将今年6月至11月的每月房贷额从约670元减至约390元。

在这个援助措施下,屋主可以只付原本每月房贷分期付款额的50%至75%,视经济能力和情况而定。

梁先生说:“房贷偿还额减少后,压力少了些,省下的钱就用来买日用品,现在是能省则省……我有想过接受其他专业培训,但担心培训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培训期间又无法开德士赚钱,收入会进一步减少。为了避免两头不到岸,所以选择继续开德士。”

议员:每月都碰到陷入财困居民

负责义顺东区事务的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受访时说,他区内超过九成住宅是组屋。自4月起,他每个月都接触到因失业或被迫拿无薪假而面对经济困难的居民,其中几名也面对偿还房贷问题。

他说:“受影响最大的很多是住组屋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一般会先为他们写信给建屋局寻求相关援助,再看社区关怀计划、冠病19援助基金等不同项目是否能帮到他们。”

黄国光也会引介失业者到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或职业展等。

哥本峇鲁选区议员郭献川则透露,他区内有六成住宅是组屋,过去几个月来因房贷问题寻求援助的居民并未显著增加,每月有几个。其他不少是受冠病疫情影响、面对经济困难的居民。

郭献川说:“如果居民面对拖欠或无法缴付房贷的问题,我们通常会先看他们是否需要政府的经济或就业援助,从根本上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必要时,我们会同时帮他们写信给建屋局,探讨是否可以减低每月偿还的贷款额等,看如何以不同方式协助他们。”  

建屋局指出,面对长期困境的屋主可选择让有工作的家庭成员成为联名屋主,协助偿还房贷,或考虑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大屋换小屋。

有困难的屋主可在平日上午8时至傍晚5时致电1800-225-5432联系建屋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