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适本地人难找 雇主愿花千元安排马国员工返新开工

第一批从马来西亚回返新加坡工作的丰城员工于21日早上到前大侨小学接受冠病拭子检测。(丰城提供)
第一批从马来西亚回返新加坡工作的丰城员工于21日早上到前大侨小学接受冠病拭子检测。(丰城提供)

字体大小:

找不到合适的本地人才,加上顾及和马国员工多年的情谊,尽管冠病检测和履行居家通知期间的住宿费动辄上千元,本地还是有不少雇主愿意为马国员工承担费用,安排他们回新开工。

新马两国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已在本月17日启动,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员工也陆续返新。

《联合晚报》报道,受访业者透露,员工返新后的冠病检测费用以及居家通知期间的住宿伙食费加起来,每人约要1000元至1300元。这对生意已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而言,是不小的负担,但一些雇主还是因为找不到适合的本地员工,只能申请马国员工回来。

本地金属包装制造厂Containers Printers早前原本想通过政府招聘平台雇用本地员工,以取代20多名困在马来西亚的员工,不过等了好几个月都没有本地人申请。

该公司最近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申请让那20多名马国员工返新。

总裁曾爱媄受访时透露,入境后的一次性费用尚算公道,但最让她头疼的是这些马国员工长期住宿的问题。公司目前有50名马国员工在新加坡,再加上即将返新的20多人,一共得为70多名马国员工包办住宿。

虽考虑过改而聘请新加坡人,但曾爱媄指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该公司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技术,聘请新人要花时间培训,所以人手不能说换就换。

从事建筑业的中信工程董事长黄顺成也有同感,并以自己公司的一名马国籍安全协调员为例,指要找人替代不容易。

他说:“成为一个项目的安全管理人员需经过培训和考取证书,不是两三天的事,更何况目前都很少有这种能考取证书的课程在开班。”

小型餐饮业  改请本地人

不过,一些受访的餐饮业者就因成本问题,没打算安排马国员工返新,而是更倾向暂时聘请本地兼职或合同员工。对小型餐饮业者而言,为马国员工支付拭子检测和七天隔离期的住宿费太重本。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8月2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