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错开客工休息日 小印度牛车水商家生意锐减

珍珠坊外人流量不小,但牛车水小贩说,这些多数是本地人,以前常来光顾的中国客工已经减少。(林国明摄)
珍珠坊外人流量不小,但牛车水小贩说,这些多数是本地人,以前常来光顾的中国客工已经减少。(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雨后的小印度昨天(8月23日)显得格外冷清,但这不只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关系。

刚过去的星期六和星期天是建设局规定建筑客工须轮流休假的首个周末,到德斯加路某个手机预付卡店充值的客工寥寥无几。在那里卖手机卡有三年的蔡姓店员(44岁)告诉《联合早报》,星期天不仅是客工出来办理私事的日子,也是与同乡联络感情的时间。

“休息日打散了,见不着朋友,他们也不想出来了。”

为预防客工在同一天出门社交,导致病毒传播,建设局规定,本月19日起,持工作准证和S准证的建筑工人须轮流休假。视施工种类而定,一些客工的休假日由建设局安排,一些由雇主安排。建筑公司有一个月宽限期实行轮休制。据了解,一些公司已开始实行。

蔡姓店员说,自从实行病毒阻断措施以来,小印度人潮已经锐减,生意大不如前,如今建筑客工须轮流休假,更难恢复人潮。她说,后面那家店原本是做复印生意,随着复印文件的人少了,店主只好开始卖些背包和行李箱等杂货。

她并不担心接触客工会感染冠病。她说,不少客工常来买手机卡或充值,都是熟悉面孔,看到她也会打招呼。“我不会觉得他们怎样,他们也是人。”

做装修的利碰(Ripon,28岁)趁着星期天休息到德斯加路的水果店买东西,与健谈的店员似乎认识。听到记者要采访,店员就用孟加拉语说服利碰受访。

穿着印有英文字“Feelin’ Blue”(意为闷闷不乐)汗衫的利碰,受访时用不完整的英语句子说,随着确诊病例日益减少,他现在心情也开朗许多。

另一个客工常去的地方牛车水,昨天看似还有不少人,但珍珠百货商场小贩中心的小贩说,这些多数是本地人,以前常来光顾的中国客工几乎都没来了。

在那里卖东北菜肴的陈改芹(48岁)说,生意从农历新年过后就每况愈下,整体估计少了一半。牛车水也是旅游景点,实行旅游限制后,就没法做旅客生意。

“星期一到星期五几乎没什么人,星期六和星期日多数是本地人。我们减了两个员工,现在菜要自己炒。”

张姓木工(44岁)休息日通常只去超市买菜,疫情期间更是几乎足不出户。他昨天到珍珠坊汇款后受访时说:“我不太喜欢出门,坐地铁会晕车,休息日就在宿舍里上网。”

他来新加坡只有近一年时间,之前在河北做自己的小吃生意,无奈竞争太激烈挣不到钱,才决定到外国找工作。

他说,停工那段时间,他以平常心看待,如今复工已有10多天,心情没有太大的变化。“心态好,所以心情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